館長的話:
是不是很有道理呢^^


羅馬時代有一傳說,一戶人家的佣人,在廚房不小心打破一瓶油,驚嚇的他嘗試用手把油再搯回

去。 當時做飯都是燒木柴或麥梗,地板上的灰屑,也一起被佣人的手搯收起來。

事後,佣人到井邊洗手,發現雙手去污神速。 這個小錯誤卻意外的促成肥皂的誕生。

原來,油加上草木灰中的鹼成分,具有去污功能。一般人都不喜歡手滑膩膩的,會想盡辦法「去掉」油。

但是若在油中「添加」鹼的成分,反而會讓「油」變成「去油」的額外功能。

這故事開展出一個啟示,有時候「不減不去」以逆向使用「添加」的方式,反而會讓一件事,多出了四面八方向的發展空間。

放眼目前職場的糾結,上司執意要「去掉」不順眼的下屬,這種案例何其多。

美國一家知名汽車公司,因一位高階主管的錯誤判斷,虧了1,000萬美元。

高階主管引咎辭職,總裁說:「我才剛剛花了1,000萬美元訓練你,怎麼可以輕易讓你走?」

就人性與榮譽心來看,這位主管接下來應該會更拚命為公司效命吧。 另一則故事也是發生在美國。

一位總裁巡視公司,發現一位員工,坐在窗戶前發呆很久。

總裁詢問總經理原因,總經理回報說:「我們公司八~九成的創意,

都是這位員工在窗前發呆時想出來的」。

職場犯錯,一定不可原諒嗎? 上班發呆,一定效益不彰嗎?

相處不順的人,就一定得「去掉」或發落邊疆地帶嗎?

主管看不順眼的人,就等同對公司毫無貢獻嗎?

對人而言,什麼價值標準才是權衡他現階段表現的一把尺呢?

是主管的個人喜好,還是數字效益,或是其他向度的貢獻?

你知道狗與貓,永遠作不了朋友的關鍵嗎?

因為狗高興時會張大眼睛,生氣時會瞇起眼睛。

貓恰恰與狗相反,瞇眼時,代表喜悅,圓睜著眼十足表示不滿。

狗與貓永遠站在自己角度,解讀對方,敵對對手。

【人】應該略作改變,嘗試「去掉」敵意,「添加」善意,讓對方的一扇窗成為自己的一面鏡。 

笑遊人間的話: 飛機因為逆風而飛行於天際、人因為阻力而成長,當碰到逆境時提起精神

勇敢面對挑戰,相信您、我會邁入人生另一個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