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長的話:
這是一篇吳田玉博士對工研院菁英團的演講稿,很長,所以我分為幾個段落放上來
希望與大家一起創造"無限的自己"!

文/吳田玉

我是台大畢業,在陸戰隊服役兩年後,留學美國在賓州大學念碩、博士,教了一年書,於 1989年加入IBM 研發中心,待了六年,寫了二十多篇報告,有十二個專利。

忽然覺得做研究沒意思,人生乏味,我想這樣的日子下去, 再二十年,再寫三十個專利,五十篇報告,對人生有何意義與貢獻?我就去找老闆談我的人生規劃。

老闆問我:「你知道你想做什麼?」
我說我不知道。
「為何你不想做現在的事?」他問。

他要我回去想兩星期。
兩週後,我再去看他,
我告訴他我做研發、寫專利,雖然寫的很好,但並不快樂,
也許這個世界上有更吸引我的東西,我必須走出目前的框框。
去那裡?我不知道,但東西南北都好。

老闆派我去做生產,我就到製造部門做了二年,
啟發很大,在英國一年,在義大利一年。

以前做研發,覺得我是世界上最聰明的人, 一台電腦、一支鉛筆、一張紙,可以做出許多東西,在我看來在工廠生產的人都是當年 數學沒學好的人。
但我真的到工廠做生產,才發現自己是手無縛雞之力。
一個生產線機器壞了,我還要看操作手冊,要調溫度、調距離的, 我一個星期修不好,但一個技工來,二分鐘就調好了。

在生產部門,廿四小時隨時有電話召喚,壓力很大,生產一個產品,萬一機器中途停機造成斷線怎麼辦?

在生產部門這兩年,我學了兩件事。

第一就是人不分高低貴賤,你數學好、你物理好,不代表你過人一等,以前研發的東西,無法進行實際生產, 在實驗室、在紙上做的很漂亮,但卻無法賣。

我忽然發現自己數學、物理再好,從小父母師長再稱讚都沒用了 。

我學的第二件事就是實際的世界與自己的認知有所差距。
以前以為英國人道貌岸然,但我實際接觸發現並非如此, 人就是人,英國人不是中國人,但英國人也決不是我們在小說中、教科書、義和團事件所認知的英國人。
義大利人不是英國人,也不是中國人,他們熱情洋溢,生活中所喜好的與英國人、與中國人並不一樣。
例如同一句 "請" 字,三國的人聽到的確是不一樣的意思。

二年在歐洲的生活使我感到世界之大,必須走出去, 否則自己的知識領域與生活經驗是脫節的,我們沒能把真正的生命活出來。

二年之後,我再去找老闆說這兩年我很投入、很喜歡這工作,
但這工作不適合我,壓力太大。

既然東邊去過了,我就向西走,老闆就送我去亞洲當銷售。
我飛到台灣, 臺灣的老闆問我「你會不會喝酒?」我說我不會,而且會昏倒。
「你會不會打高爾夫球?」我說不會,沒打過。
「你會不會卡拉OK?」我說不會。

他說:「那你為何來亞洲做銷售工作?」我說我有研發經驗、有生產經驗, 有對人的敏感,我知美國人如何想,也部份知道歐洲人如何想?
也許與一般銷售人員不一樣。
這位臺灣老闆就試用我。

我在 IBM亞太地區做了四年的銷售工作, 我所屬之部門從 7個人變成49個人。

四年之中,營業額從330Million到1Billion,有三倍的成長。

四十歲那年,我人在新加坡住著大房子,有司機、有傭人、有游泳池,薪水兩倍,又有生活加給, 認為錢不是一回事,我又不快樂了,決定又要換工作。

這樣一個表現傑出又忠誠,而且待遇優厚的人,IBM 問我為何要離開?

當時日月光亞太區的營業額是十億美金,IBM 有八百八十億美金,我自己的事業群有七十億。
日月光要我做行銷 (Marketing),只有我一個人。

我認為在美國公司做事有「玻璃天花板」,不論如何努力,總覺不太對。
結果,我在2000年毅然離開IBM,到了日月光擔任銷售副總裁。



無限的你 (The Unlimited You)

今日我們來討論三件事:

Who are you?
The Unlimited You,
Food for Thought

Who are you?

你是誰?當我們去任何一個會議時,人家會問你是誰?要你自我介紹。

一般人往往交換名片,其實這個名片介紹你的只是一個 job,並不是你,但因只有兩秒鐘介紹也只好如此,沒關係, 但三十分鐘後,人家記得你什麼呢?

所以你腦中必須要有一個故事來介紹你自己, 這是要點,要讓別人對你印象深刻。

你知道你是誰嗎?

以我為例,我今年 48歲,小學時,爸爸要我這樣介紹自己,我是吳田玉,將來要進大同中學、建中、臺大,要留學拿博士。

30歲時,我拿了博士, 有一天我問自己拿博士幹什麼?有何意義?

後來我在 IBM工作,我有很多專利,我年年得獎, 但我問自己我為何要做專利?到新加坡後,賺了一筆錢,我又在問我自己是誰?

今天在日月光,我還在問自己這個問題。

「這個工作真的是我喜歡的嗎?」

要探討這個問題,解決了後,接下來的問題就不是那麼大。

The Unlimited You

臺灣教育是個極端矛盾的教育, 我母親每天與人介紹她兒子多聰明、她女兒多漂亮,但當我拿個99分回去,我媽就打我; 我說我考第一名,我媽說他不管我第一名、第二名,但就是打我99分。

我媽在同事面前就說:「我兒子很笨」,可是我不在時,她就說她兒子多聰明。

臺灣的父母如此、老師如此、長官也如此,在背後稱讚,但不在當面稱讚。

很少有人在會議中誠心稱讚對方,說「你的確比我高明」, 對同事、對屬下、對老闆都要常當面的稱讚。

你說我太太只會生小孩,其他都不會,你的婚姻能存在多久?

我們從小所受的教育是很受限制的,我小學六年級騎腳踏車去遠足,我媽不讓我去, 她說萬一我發生什麼事,她怎麼活?

這話你一定聽的很多,父母說、妻子也說。

臺灣的教育是:你這個不能做,那個不能做,因為你還沒長大、你還沒成熟、你會被騙。

但在美國的教育就是將小孩放出去,像野狗一樣,可是能活著回來的就很厲害 。

所以在臺灣兩個極端式的教育就把我們局限在框框裡。

今天我要跟你們說的是「你們不是研發的人,你一定要從研發為基礎走出你的路, 因為你是無限的你,你不是只有研發的你。」

----------------------------------------------------------------------------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