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館長的話:
賺了多少錢不是重點,而是在於是妥善的運用還是當個守財奴,一個實質上的窮人


文/游乾桂


有些人沒什麼錢,卻很用心,心能抵錢,物缺神靈,活得還不賴;有些人很有錢,但用來推磨,兵疲馬乏,人生苦矣。 既然問題的核心觸及到了錢,我便很想解解它的意義。



錢的價值長久以來都被過度上綱,以為它很萬能、缺它不成的;只是有了錢之後,就真的代表進駐安全島了嗎?



日本作家吉日美好相信:「為名利而刻骨銘心

,終身受苦者,其愚必定如牛。」工作不該只為了錢,添了名利心 ,只會貪得無厭。但工作若不是為了錢,意義又是什麼?



★錢能買到小事,買不到大事

事實上,工作的確給人不少錢,我有過幾次不同的工作,持續十幾個年頭,實在不該忘記老闆厚澤,起碼提供了我一種衣食無缺的後盾,有錢也許不一定能使鬼推磨,但有錢好辦事,確實是真的,至少它讓我的人生行旅少了煩惱

,而且僅止而已。



有錢,的確好處多多,它把我帶往世界各地,浪跡在東京街頭、香港海邊、麗江的某個小鎮

、新疆的喀什格爾湖畔,把遊走在世界各地的體會化成文字流淌而出,這便是錢的意義了。



但,錢一旦太多,美妙的意義也隨之消失了,明朝洪自誠在《菜根譚》中便有一語:「名利飴甘,而一想到死地,便味如嚼蠟。」 錢,萬能嗎?當然非也,它可以買得到的全叫小事,買不到的全是大事,真的換不來的就是大事不妙了。錢萬能,卻也萬萬不能,端賴人怎麼用它。有些人沒什麼錢,卻很用心,心能抵錢,活得還不賴;有些人很有錢,但用來推磨,兵疲馬乏,人生苦矣。



★能用才是錢,不能用的就變成紙

能用才是錢,如果有了它並未使生活變得更加曼妙、美好 ,那麼我們便該懷疑它的意義了,我遇過月收入只有三萬多元的人,與我們一起爬山溯溪、旅行、度假,讓人不禁懷疑,他賺的是否是金塊,否則哪會如此好用,其實他只是把錢當錢用而已。



不能用的、或者不太管用的錢,就是紙了。 很多人像守財奴一樣,努力工作,賺了錢,又鎖進保險櫃中,要花的時候,再一層層撥開,取出少少的一筆錢花用 ;有些人甚至為了想買房子,來個貧窮大作戰,還沾沾自喜的告訴別人

,吃三餐花四十元的日子,讓他們賺進了三棟房子,有必要嗎? 彷彿苦行僧的生活觀,要不是腦袋出了問題、就是智慧有了障礙,讓人不敢恭維,把錢當成遺產來用,等著有一天傳給後人。



「魔術」一詞很有趣,而魔術與數字疊在一起

,就叫作「魔術數字」了,一億、五億、十億

, 彷彿什麼人都賺得著這些數字,忘了這些數字的背後,可能需要五輩子的辛勤。



★迷戀數字,可能會賠上一生

你想賺幾億嗎?偷偷告訴你,可能會賠上一生

。 迷戀數字的友人,以為股票揚帆便可以海撈一筆,可惜失利,賠了二百多萬元,哎,他的薪水並不高,省吃儉用,每年只能餘下二十萬元,賠上二百萬元,等於賠上十年美好時光。



人生是虛實交錯的,實的是錢,虛的就是數字了。即使月入十萬元,辛苦拚搏二十五年,一輩子也頂多擁有三千萬元,別說幾億,連一億都離得很遙遠。如果為了錢而忽視健康,就更不值得了,那種錢更近似冥紙。如果有了錢,帶來的卻是一家失和,錢便成了戰爭。豪門有恩怨,年年在報章雜誌上露骨上演,令人心酸

。這樣腐蝕人心的東西,人人抱著不放,令人氣餒。 錢帶雙刃,怪不得爭執不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