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長的話:
說起來令人有些喪志
很多時候運氣遠比實力重要多了....


文/轉自[楚狂人]的部落格

這是我幾年前不知道從哪兒聽來的故事,一個在園區上班的員工的心聲:『努力加上聰明也比不過運氣好』,這是我工作幾年以後的感想。


我在台大電機系唸書的時候有兩個好朋友,大四我們一起約好要努力唸書一年力求考上電機所,我和其中一個同學每天都很努力拼,另一個人比較混一點,結果就是我們兩個如願考上,他落榜了。


於是我們去念碩士的時候他去當兵,畢業後找工作,我找了一家當時股價兩百左右的公司,另一個朋友找了股價一百多塊的,而沒考上的那個根本進不去上市公司,他只好去一些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碰運氣。結果幾年後我們的人生境遇卻出乎意料的天差地遠。


我公司股價摔飛機,跌到五十塊,我所有股票加財產大概只值四百萬;我朋友運氣比我好,他進了IC設計的公司,他說過他身家大概四千萬,但他的運氣還不夠好;那個落榜的傢伙進的那家沒人聽過的小公司叫做聯發科,去年他把股票賣一賣,帶著四億的身家退休,全家移民澳洲去享福了。


沒錯,我堂堂台大電機所碩士畢業生的財富是那個落榜的傢伙的百分之一。現在想起來就忍不住怨恨那時候花那一年努力唸書考研究所到底是為了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