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長的話:
很受用唷!上班族朋友們可以參考一下



新科學家雜誌列出了適用於辦公室政治的6條叢林法則。這些金科玉律包括:


第一:要團隊合作。


和人結盟可以在你有需要時,取得別人的回報。生物學家把在狩獵與其它集體行為過程中所做出的合作性的犧牲,解釋成是一種「互惠性自私自利」的演化。像是黑猩猩會把好不容易搶到的肉與其它同伴分享,以交換自己在跟別的黑猩猩打鬥、爭取伴侶或需要打扮時,同伴能夠幫助自己。芝加哥大學教授梅斯崔派里說:「利他的行為可以當作一種投資,這是一種商業策略」。


第二:要對人好,而且要表現出來。


實驗顯示,當人覺得別人在注意他時,會表現得較和藹可親。願意請同事喝酒的人,會讓同事覺得這個人會願意為團體付出。以烏干達的猩猩為例,在實驗中牠們得要用兩條繩索,拉動放在遠處的食物,但這些食物的位置太遠,一隻猩猩無法辦到。隨著時間過去,這些猩猩會表現出不願意和佔優勢、具有侵略性的猩猩合作的態度,因為這些猩猩總是拉自己的繩子太快太急;相反地,牠們反而願意和年輕的猩猩合作,因為這些猩猩學會等到夥伴準備好之後才行動,這也意味著大家都有東西吃。


第三:要會對掌握權勢的人逢迎拍馬。


叢林法則告訴你,拍老闆馬屁就會得到獎勵。這種拍老闆馬屁的行為在動物王國屢見不鮮。一項對恆河猴的研究指出,弱小的公猴如果和強壯的公猴並肩作戰,總是會得到好處。


第四:當個好老闆。


侵略性與威嚇性的行為或許會讓人們戰戰兢兢不敢越軌,但卻會對員工士氣與工作產出造成毀滅性的影響。


第五:要會修補關係。


在職場衝突之後,會運用策略修補工作關係十分重要。


第六:要公平。


就是別把他人的功勞佔為己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