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長的話:
這是館長新買的書中的一個小故事,與大家分享^^


「師父,我來找你是因為我認為自己沒有什麼能耐達成任何事。人家說起我,總覺得我實在很沒用,什麼事都做不好,又說我遲鈍,笨到極點。我該如何改進?該如何做,才能提升自己在別人眼中的價值?」

師父沒看他,兀自開口說道:

「年輕人,很抱歉,我沒有辦法幫你。因為,我必須先解決自身的問題,或許待會兒再說吧……」他停頓了一會兒,繼續說道:「如果你肯幫我的話,那我的問題很快就可以得到解決,或許我可以回過頭來幫你。」

「師父,榮……榮幸至極!」男孩支吾著,卻再次感到不受重視,自己的需求遭到延後。

「好!」師父說。他摘下戴在左手小拇指上的一只戒指,然後交給男孩,並說:「外頭那邊有匹馬,騎著牠上市集去吧。為了償還一筆債務,我毫無選擇必須變賣戒指,一定要盡可能賣到好價錢,千萬不可少於一枚金幣,趕快上路,盡快把金幣帶回來。」

男孩收下戒指,出門去了。一抵達市集,他就迫不及待向商人們兜售戒指,大家帶著興趣濃厚的眼神估量戒指,有人大笑,有人則是當著他的面前搖頭,只有一位算得上夠親切的老人,不嫌麻煩的跟他解釋,這一枚戒指並不値得換到一枚金幣。幾經熱心協助後,有人願意出價一枚銀幣加上一個青銅容器,但是男孩堅持自己的原則,不收少於一枚金幣的價格],也拒絕的那人的出價。

將戒指展示給市集裡所有的路人後,見過戒指的人數已超過百人。他充滿挫折感,騎上馬,打道回府。

男孩多麼想要帶回一枚金幣,可以讓師傅不再煩惱,自己也能因此得到師父的忠告與協助。

他走進房裡。

「師父!」他說:「很抱歉,我無法完成你託付的任務。這戒指或許可以換到兩三枚銀幣,但是我實在無法對任何人欺瞞戒指的真正價值。」

「年輕人,你剛剛說的那句話相當重要。首先,我們必須認清戒指真正的價值。你再騎馬出門一趟,去找個珠寶商問問,天底下還有誰比他對珠寶更有研究呢?告訴他,說你想賣掉戒指,並問他願意提供多少錢收購。但是,不管他開什麼價錢,千萬不要賣掉!你要把戒指帶回來還我。」

於是男孩又重新騎上馬。

在燭光映照下,珠寶商檢視著戒指,他先用放大鏡細瞧,接著秤重,在對男孩說:「年輕人,回去告訴你的師父,如果他想立刻賣掉戒指,最多只能賣到五十八枚金幣。」

「五十八枚金幣?」男孩驚呼。

「是的。」珠寶商回答:「我知道,如果時間沒那麼急迫的話,是有機會賣到約七十枚金幣的,但若是急著賣的話……」

男孩難以壓抑激動的情緒,衝回師父的家,一五一十訴說著剛剛發生的一切。

「你坐下。」師父聽完後對他說:「你就像是那只戒指:一件珍貴且獨一無二的珠寶。正因為如此,也只有識貨的伯樂才能發掘你的潛在價值,何必任憑隨便一個人來斷定自己真正的價值呢?」

而在說著這句話的同時,師父重新把戒指套回自己左手的小拇指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