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長的話:
一顆小螺絲也是足以搞垮一棟大樓的

-------------------------------------------------------------



法國興業銀行日前爆發全球金融史上最大的交易弊案,震驚國際,也勾起世人對九○年代中期兩大金融弊案霸菱事件與住友事件的回憶。然而這三大弊案儘管都是由單一的交易員隻手遮天釀成的巨禍-霸菱的李森、住友的濱中泰男以及興業銀行的柯維爾,但觀諸這三位交易員當時在銀行與市場的地位,動機卻各不相同,李森是利令智昏、濱中泰男是為名所困,柯維爾則可能是單純的出於愚蠢與恐懼。

霸菱事件中,李森原是霸菱銀行派駐在新加坡的經理與交易員。他為維持在新加坡優渥奢侈的生活,自一九九二年開始從事投機交易,對當時才興起的金融衍生商品日經指數期貨大舉作多。

他的交易讓他賺得豐富的報酬與獎金,直到日本發生神戶大地震,在日股帶頭下,亞洲股市連日重挫,李森也因此蒙受重大損失。李森為彌補虧空,同時也認為日股將會反彈,因此加倍作多日經指數期貨,但事與願違,當李森警覺該收手時,已為霸菱造成十四億美元的損失。此一損失使得這家為英國歷史最悠久的投資銀行倒地不起,並以象徵性的一英鎊轉手給荷蘭銀行。

住友的濱中泰男自一九七○年加入公司後,即從事銅品期貨交易,而到一九八○年代末,他已是銅品市場名聲響噹噹的大戶,人稱「五%先生」,因為他控制了當時全球五%的銅品期貨交易。他還有一個綽號叫「錘子」,在於他個性堅毅,出手既快又重。

然而也就是這樣的名聲害了他。他一向作多銅品期貨,然而自一九九五年開始,銅品期貨連連下跌,濱中泰男嚴重虧損,而他以為憑他在市場的影響力可扭轉走勢,於是他未經住友授權,且還偽造上司簽名,在市場大力作多。

銅品期貨行情反常的波動引起英美有關當局的注意,進而展開調查,濱中泰男企圖操縱市場的行為也被揭發,至於住友也因此蒙受二十六億美元損失。追根究底,濱中泰男若非天真地對他在市場上的影響力太過自信,也就不會有住友醜聞的發生了。

然而事實證明,即使是最默默無聞的小交易員,也有可能造成金融巨災。

柯維爾內向拘謹,沈默寡言,凡是認識他的人都不敢相信他竟然會造成全球金融史上最大交易弊案。柯維爾曾學過柔道,然而他的柔道老師只記得他沒有什麼運動天份,只有綠帶的等級。

他擔任交易員的資歷還很淺,主要是從事最簡單的歐洲股價指數期貨交易,由於他執意作多,又沒有任何避險行動的交易,使得興業銀行最終虧空七十億美元。據了解,他在發現自己闖禍後,還以虛擬的放空交易來隱瞞虧損,並且還入侵銀行電腦系統,試圖湮滅證據。

興業銀行主管對他交易舞弊的動機百思不得其解,因他根本沒有自這些交易中獲利。興業銀行的主管則表示,唯一的解釋就是柯維爾被他交易的虧損嚇壞,只想到要設法隱瞞事實,終至一發不可收拾。

從霸菱、住友到興業銀行的三大金融弊案說明了一件事情:再嚴密的風險管理也防不了人性的弱點,誰也無法保證未來不會再發生規模可能更為驚人的金融弊案。


【2008/01/28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