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長的話:
這讓我獲益良多
我發現很多留名的大投機者都有倒金字塔投資的傾向
-------------------------------------------------------------------------------------

有人做買賣只看基本分析,有人只看技術分析,也有人二者都看,「我就是屬於最後者。」黃毅雄說。不過,他覺得證券和期貨不同,投資股票是以基本分析為主,技術分析為輔;投資期貨則必須以技術分析為主,基本分析為輔。

他解釋說:期貨是保證金交易,信用擴充很大,而基本分析的效果可能在三個月後才會顯現,但可能還沒來得及顯現救被斷頭了。而且股票不能加碼,期貨則只要你行情判斷對,帳面上的價值就會自動提高,可以無限制的加碼,這也是為什麼他要採「倒金字塔」的操作策略。

而所謂倒金字塔操作,即是做多時,價格愈往上漲,就加碼愈多;反之若做空,價格愈往下跌,也就加碼愈多。這與一般理論教人當價格愈高時,就要減少持股的正金字塔型操作恰相反。

武當派操作法

倒金字塔的操作尤其適合大行情的時候。黃毅雄用武俠小說的各派形容:當大行情來的時候,丐幫善於跑短線的武功成不了氣候;而少林派自認為正派經營,不投機,所以一張做到底,也無法嘗到市場的甜果;崆峒派則常常太過理想化,該砍(平倉)的時候不能馬上做出決定,往往賺進口袋的錢又吐回去。

而黃毅雄最欣賞的就是武當派的功夫,他說:武當派是劍不出鞘則已,一旦出鞘必致要害,乾淨俐落,這就反映在黃毅雄的期貨操作上。

大信證券董事長葉輝對黃毅雄操作策略的評語則是:「很機警,賺的時候能夠守的久,賠的時候卻砍很快。」

黃毅雄則說:做買賣也要有戰略觀,什麼行情,要派多少軍隊?他認為,市場上很多人「不敢貪,卻不怕賠」的心態是犯了兵家大忌。應該在進場前就做好戰略規劃,一旦進場就必須按照計畫去做,才不會被飄忽不定的行情所迷惑。

而他之所以能夠成為期貨市場的常勝將軍,黃馗及蔡金坤認為:「他的經濟學養及買賣技巧兼備,常常能透視未來的行情,再加上他的作戰意志力,才會有今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