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長的話:
真的是簡單明瞭啊!

掘北真希.jpg
所謂的 (Hot target)是指高威脅性目標的意思,上圖為最佳範例!

一直以來,很多人對於所謂的神盾系統有迷思,往往認為只要是相位陣列雷達加上垂直升射系統就是叫神盾系統。但是很遺憾的,這並不是正確的答案。事實上所謂的「神盾系統」,當然專指美帝海軍所研發出來的艦隊「區域防空」系統,用以改進過去防空驅逐艦只有「點防空」能力的問題。打個比方,就好像你拿著相機,到附近某水手服女校的門口,等到抓拍女校放學時的正妹。在高中妹妹們從大門口一擁而出的瞬間,要一邊搜尋與分辨人潮中正妹的身影,還要一邊準備相機,快速地調好光圈與快門,並且精確地對準不斷移動的正妹,等待最佳的角度,拍下美美的照片。老實說這並不一件容易的事。手腳慢的,從放學開始,到最後人全走光,大概也只能拍到最接近自己位置的幾個正妹,而一定有很多正妹成了漏網之魚。而這就是「點防空」的問題。而所謂的「區域防空」,就是一套能在校門口這個防衛區域裡,偵測並識別所有經過這個區域的正妹,同時都能精確追縱每一個正妹的動向,最後滴水不漏地拍下所有正妹清楚特寫照片的系統。這樣大家就知道這種系統的複雜與難度了吧。因為在放學時,如果站在女校大門口,肯定會受到飽合攻擊,因為有那麼多妹妹瞬間衝出校門口,同時要追縱與識別真正火辣的目標(Hot Target),其實是有很大的難度,一雙眼睛是遠遠不夠的。而這一切也就是相位陣列雷達最後被導入艦隊防空系統的主要原因。

話說要過濾區域裡的目標,然後找出真正火辣的正妹,最後再拍照。這個看似簡單的動作,其實包含了幾個一連串的分解動作。首先,要先看過所有目標,不然你怎麼知道目標正不正,而這就是「搜索」能力。但是並不是所有的目標都會面向你,有時候有的目標會暫時被電線杆或校車擋住,而為了避免落入背影殺手的陷阱,或是與害羞的正妹失之交臂。持續對不明目標、無法識別之目標進行「追縱」也是必需的。而目標獲取後,正不正,火不火辣,更是問題的關鍵,否則你拍了一堆無用的照片也是白拍。所以大腦對所獲取目標的「威脅評估」,就是很重要的一環了。在大腦評估某個目標很正,火辣的燙手,不優先處理不行時,馬上就要進行「武器選擇」。若正妹還很遠,要用長鏡頭,若正妹已經很近,要用一般鏡頭,若正妹已經迫近到你的面前,就要用近迫武器系統處理,拿起紙筆準備要電話,但是如果正妹的友人發動電子干擾,意圖破壞你的好事,那你也要快點啟動電子反反制系統,排除干擾以免壞了你的好事。在用鏡頭追縱正妹時,正妹當然也不是一直不動等著你拍的,多數時候趕著去補習班的正妹,是會大步快速移動的,這時候就要持續跟著移動你鏡頭的位置,尋找最佳的拍攝點。由於放學時多半已經接近黃昏,在自然光線昏暗下,就必需要持續「照明」才能拍到正妹的最佳倩影。最後由於一個學校裡的正妹一定有很多,在短短的放學時間裡,要拍完那麼多的正妹,你相機連拍的「速度」就不能太慢。而如果你還帶你的狐群狗黨一起去拍,那就要有人當指揮「管理」,協調好誰拍那個方向的正妹,以免幾個人同時去搶拍某個正妹,而全部的人卻都漏掉了另外一個正妹。或是全部的人都在拍正妹,而忘了去搜索新目標。

「搜索」與「追縱」的能力,指的就是相位陣列雷達系統,這也是整個系統的眼睛。而「威脅評估」指的就是CIC(Combat Information Center)戰情中心的運算與識別管制能力,也是整個系統中,最重要的大腦。至於「武器選擇與控制」指的就是WDS(Weapon Designation System),用以在CIC確認火辣目標的危險程度後,控制武器系統準備回應攻擊。「照明」則指是飛彈射控系統,這又包括控制在空飛彈的上下資料鍊傳輸系統,從CIC獲得最新目標動態的連線系統,與照明雷達系統。最後「速度」則指的是武器發射的速度。要特別說明與注意的是,這五大項目若有其中一項的速度跟不上,則整套系統就沒有辦法在水手服女校放學時,對付廣大區域內水手服正妹的飽合攻擊。無法一次就滴水不漏的處理所有出現的正妹。以目前空中攻擊最少都攜帶兩枚來看,只要漏了一架,勢必讓自身陷入極度危險之中。因為目前的空射反艦飛彈都很厲害,若在近距離低空掠海齊射兩枚反艦飛彈,將是非常棘手的重大威脅。而這也是為什麼之前談到山寨版的神盾艦時,會評論其拼裝所造成的問題,就在於整套系統的五大部份必需配合的天衣無縫才能夠格稱為神盾。其中美帝製的正版神盾,不止射速、射程驚人,而且還有整合相位陣列雷達與射控照明系統於一尊的神奇能力,最後加上獨步全球的數位CIC管理能力,說實話實在不是誰都能能夠輕易仿製的。而最近又加上的CEC(Co-operative Engagement Capability)協同作戰能力,更讓美帝的神盾艦可以協同指揮所有艦隊的防空系統。而這都不是打打嘴砲就可以超越的。再下次,將就這五部份進行分析詳解。談談山寨版與美帝正版到底差在那裡,與因為美帝正版貨服役而慘遭打入冷宮的前紀德級NTU系統。(未完待續)

轉錄自http://sophist4ever.pixnet.net/blog/post/245103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