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長的話:
真是造福廣大禿頭民眾的好技術!
可惜還要十年....


2009/06/02 15:25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頂上無毛的現象,有可能要走入歷史了嗎?國衛院及台大醫院經過4年的研究,成功在真皮層取得乳突組織,進而培育出一種可以誘導毛囊生長的微組織,再植回人體頭皮,最快大約5個星期就可以長出毛髮。


不管是這裡禿、還是那裡禿,禿頭已經是全民公敵,不過現在的最新研究即將打破這場夢魘。台大醫院皮膚部助教林頌然利用組織工程的「毛囊再生法」,讓頂上毛髮無中生有。由於毛囊有十層表皮細胞,要培養不容易,他則從促進表皮生長細胞的「真皮乳突細胞」著手研究。


現行植髪技術往往是「挖東牆補西牆」,把現有毛囊位置換到別處,卻因數量不足無法有效覆蓋頭頂,他形容真皮乳突細胞就如主將,能夠幫助表皮細胞向下生長,並製造髪幹,往外推升。


這一顆一顆白色物體就是毛囊再生的功臣之一「微組織」,它是從人體的健康毛囊中取出真皮乳突細胞後,再透過生物反應器讓毛囊製造出大量具有誘導再生能力微組織,最後再把微組織植回人體頭皮,整個過程大約30天,在動物實驗裡被植入微組織的老鼠裸皮,大約兩個星期的時間就能成功長出新的毛髮。


台大醫院皮膚部助教林頌然解釋,這種方法猶如用將軍去叫兵,以前用刮的,通常都來不及救。把真皮乳突組織形容成「將軍」,抓住它就像是抓住生長基因,耗時4年花費700多萬,成功研發毛囊再生技術,不過目前都只在動物階段,要真正在進入人體臨床實驗,專家預估還要10年,這個數字恐怕讓禿頭一族都倒抽一口氣。(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