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長的話:

網路上看到很不錯的討論,貼其中兩則上來
什麼是人才呢?
聽老一輩的人分享過去的辛苦歷程,胼手胝足的打下自己的江山
真的就像野生動物一樣侵略性十足,對自己的未來充滿抱負
要圈養我?別傻了!別說飼料,我連馴獸師都要吃下去!
現代高學歷普遍後在各國都有的現象是年輕人抱著一種眼高手低的心態
就像被圈養的動物一樣,乖乖做好主人要求的事就會有飯吃
每當聽週遭友人說一個月X萬就很滿足,我一方面欣慰我的朋友是個知足而且有個明確目標的人
另一方面有點替他遺憾,匡住自己的可能性
我會持續咬籠子的........

--------------------------------------------------------------
作者: wheat1130
我稍微分析我周遭所看見的現象:

1.我在工作場合遇到一些老闆學歷都很低,大概小學or國中畢(大約現在5~

60歲的年紀)

這些老闆們從小時候就出社會,沒唸什麼書.他們都是從社會最底層,薪水

很低的學徒做起!後來有的業務做的很成功,有的學到精通的一技之常.

註:他們到50歲的年紀時,己經出社會3X多年了!!能學到的技能,江湖間的

眉角都非常精通.

2.就拿傳統產業機械製造來說,那些老闆當然不是唸機械本科系的(有小學機械

科嗎?)但是他們從小就摸車床,鑽床,磨床,銑床,砂輪機等一些有的沒有的

機台...族繁不及備載的學技術,當黑手...很多當年的學徒一不小心就把技

術給學熟了自己貸款買機台,開公司...

3.綜合1.2.點,我在我的工作場合看到缺的人才是
====================>黑手!!!!

一些大學OR研究所畢業生就拿機械本科系來說好了!

大學OR研究所的學生機械系畢業,會願意當黑手OR學徒的比例真的不高!

一些人唸了機械力學,流體力學,什麼空氣動力學,自動控制唸一唸只想看能不

能去大公司當RD,阿不然就設備維修,阿不然就畫畫製圖...的穿穿無塵衣...

打從心裡就看不起黑手<===這點細說到下面第4項

4.為什麼看不起黑手呢?這個原因眾多...可以歸到整個社會氛圍,大環境,人文系絡

造成現在的高級知識份子彎不下腰當黑手...

例如:

(1)怕被批評要當黑手怎麼不國中畢業就去當,還唸研究所

(2)父母保護太好,只想安逸過生活!不同於現在的老闆們以前都是被環境逼OR磨
出來的,勇氣,膽識,野心,雄心,抱負都差太多了!!

(如果要找到一個好的比喻那大概就是野生的老虎和馬戲團的老虎之差別)

馬戲團的老虎只會想到,我只要跳火圈就會終身有飯吃...(考公職?)

野生的老虎會想,跳什麼火圈,我要吃東西還要跳火圈?我連訓獸師都要吃
下去!(拎北學到東西就要自己創業了!)

(3)覺得唸到研究所就是該摸筆,文件,電腦,坐辦公室才配得起身分!
(連其父母都是這麼想的)

(4)時間及成本考量,出社會都快30了,當學徒的薪水和地位不符合年齡及身分...

5.於是乎...當CNC的車床,銑床操作員作久了把技術摸透了...以後可以月入

30萬的機會,都被棄之如敝屣...

於是乎寧願去當個行政助理,爽爽過領個22K....(其實自己爽,旁人也不該介入什麼)

但是我可以很大膽的說黑手的前途有很大的機率比行政助理好太多了!

6.我鄰居就在當黑手,做車床,整天類個半死,因為技術好,CASE接不完...

什麼股票上市的光電公司的一些機台零件都交給他做...真的是賺翻天!

每天工作12個小時,月入???

大概一個月的收入就可以讓行政助理幹一年+年終才有的比!

但是我鄰居的小孩大學畢業了,好像不打算接...只想幹行政助理 囧`


那種要付出勞力,技術,動頭腦+勇氣的工作,現在溫室裡的花朵都不喜歡踫!
--------------------------------------------------------

作者: snowny

目前台灣最缺的人才

是不會隨波逐流

然後知道自己的天賦和長處或興趣

然後深入發展,努力經營的人

每個人天生擁有的東西本來就不一樣

如果不認清什麼才是自己想要的

只會跟著潮流走,當然有一天會追不上啊

倒不如想辦法創造自己的優勢

這樣講好了,你會在乎王建民有金融幾張證照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