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長的話:
蠻有名的部落格主的文章,值得我們深省


文/楚狂人
出處/http://www.shukai.biz/2008/04/blog-post_16.html

這陣子不知道為啥常常和不同的人討論到教育的問題,一個朋友的小孩正在念大學,對於唸書這件事興致並不高,我朋友很煩惱,對我說這小子功課不怎麼樣,以後畢業大概一個月只能賺兩萬五,養自己都養不活,何況娶妻生子養家庭,……。

我當下就回給他一根手指,說道:『屁啦,你是古人嗎?到今天還有萬般皆下品,唯有學歷高的觀念?Bill Gates、Michael Dell、Larry Ellison、Mark Zuckerberg這些科技怪咖大學都沒畢業,身價卻都非常傲人,更別說其他產業的成功人士,唸書和賺錢關係不大。』

他兒子剛好走過來聽到我講話,忍不住好奇問到『既然唸書不重要,那什麼才是重要的呢?』我說:『你觀察那些超級有錢人和一般人有啥不同?』他想了想:『那些人大學都不好好唸書,顧著創業,而一般人通常都會畢業。』我說:『這是表面上的現象,再深入一點分析的話,應該說這些人很早就知道自己要幹什麼,而不是聽父母、老師在旁邊亂出餿主意(他老爸白了我一眼)。一般來說老人家為了保護小孩子,都會建議小孩走比較穩當的路,我還沒聽過哪個父母會鼓勵小孩大學輟學去創業的,但是小朋友如果事事都聽父母的意見,下場就是當一個平凡人,一輩子薪水就徘徊在2.5萬到6萬之間。』(說完他老爸臉色不是很好,因為我記得他大概薪水就是領六七萬左右)

『回到我們剛剛在講的主題,如果你想要成就一番事業,想要成為一個與眾不同的人,你現在要做的不是把你本科系的書唸好,當然更不是去聯誼、打線上遊戲,你應該去想想你以後想朝哪方面走,多去圖書館或書店看成功者傳記學習,為什麼人家可以成功?他做了什麼你想都沒想過的事情?他的經驗有沒有哪裡可以偷師?然後去思考怎麼把成功經驗修正為適合你自己的方式。花兩個月去好好想想,然後確定方向以後就咬牙堅持下去,做到成功為止。』說完我看那個小朋友若有所思的樣子,轉頭看看他老爸也在思考的臉,你們慢慢想吧,我得去顧我兒子了。

現在年輕人最大的問題就在於根本不知道以後要幹麼,要碼就是因為大學分數剛好上某科系,就以這個科系當成終生事業,事實上他可能根本對這條路興致缺缺,或者是本身才能不適合走這條路;不然就是照爸媽的建議去做,例如家長都很喜歡建議小朋友去考個教師執照,最好全部女生都去當老師,也許就扼殺了下一個張茵或惠特曼。這是一件非常荒謬、一點道理也沒有的事情。(卻普遍出現在華人社會)

車好馬壯不如方向對,年輕人最需要的就是先確定方向,目標在哪兒?方向在哪兒都搞不清楚的話,又怎麼可能達成目標呢?

最後跟各位抱歉,最近因為1.老婆正準備期中考,都沒空顧小孩,然後我又是很怕吵的人,只要小朋友一哇哇叫讓我不能專心,我就啥事都別做了。2.還記得我說過我正在弄的財經網站嗎?(就是那個號稱可以拯救全球受害股民的網站)現在已經到了緊鑼密鼓的階段,預計四月底封測,嗯~~,預計。所以現在忙到靠杯,電視台兩次邀我去上節目我都說沒空。3.我老媽回台灣,俺就得負責接送她往返新竹台北,獨生子沒辦法推卸責任,誰讓她是俺娘呢?以上三個理由(藉口?)導致我最近沒時間寫新文章,希望各位海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