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長的話:
想了解FED與FOMC是什麼組織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文/兆豐期貨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的設立背景

在1913 年12 月由威爾遜總統簽署聯邦準備法案(the Federal Reserve Act of 1913),該法案除了同意設立聯準會外,也同意設立12 家的區域性聯邦準備銀行(Federal Reserve Bank)。其負責維持平衡經濟成長和物價穩定兩大目標,而其職責權限的根據則來自於1946年的就業法案(the Employment Act of 1946)和1978 年的充分就業與平衡發展法案(Full Employment and Balanced Growth Act of 1978),自此後聯準會的制度也因而更加完備。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的運作及其政策目標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 FOMC)隸屬於聯邦準備系統(Federal Reserve System),主要由12 位投票成員所組成,其中7 位聯準會理事(Board ofGovernors),加上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總裁,這8 位是FOMC 固定的投票成員;其餘4 位則另由11 位區域性聯邦準備銀行總裁輪流擔任,且任期為一年。FOMC 的11 家區域性聯邦準備銀行成員,分為四個區塊:波士頓(Boston)、費城(Philadephia)和里奇蒙(Richmond);克里芙蘭(Cleveland)和芝加哥(Chicago);亞特蘭大(Atlanta)、聖路易斯(Saint Louis)和達拉斯(Dallas);明尼阿波尼斯(Minneapolis)、堪薩斯(Kansas City)和舊金山(San Francisco)。當年無投票權的7 位準備銀行總裁仍參與會議的討論,對經濟情勢的研究和利率政策之決議做出貢獻。

FOMC 的主要任務乃在決定貨幣政策,透過聯邦基金利率(Federal Funds Rate)和重貼現率(Discount Rate)的調整來控制貨幣數量,以達經濟成長和物價穩定兩者間的平衡。FOMC 固定會議是每年召開8 次,大部分都在星期二,會後在美國東岸時間下午2 點發表政策聲明(Policy Statement),該內容包括貨幣政策的調整以及對未來經濟發展的評論。至於會議記錄(Minutes)則在會後三週公佈。而若有需要,FOMC 也將不定時加開臨時會議。FOMC 可藉由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的交易櫃檯(Open Market Window)來從事國庫券的買賣,以寬鬆或緊縮信用來提振經濟成長或抑制通貨膨脹。

聯邦基金利率和重貼現率聯邦基金利率(Federal Funds Rate)即是銀行間的隔夜拆款利率,是指金融同業的資金借貸利率,也就是參加銀行同業拆款中心之會員(包括銀行、票券公司、信託投資公司、郵匯局等),可以向其他會員拆入或拆出資金的利率,為貨幣市場短期利率指標之一。通常FOMC 會對聯邦基金利率設定目標區間,透過公開市場操作以確保利率維持在此區間內。而要觀察FOMC 未來利率政策的調整方向,最好的指標便是FOMC 會議後所發表的政策聲明(Policy Statement)。

重貼現率(Discount Rate)即一般銀行資金不夠時,除同業間相互調借外,可向中央銀行融通借款。借款方式,便是用手上現有的商業票據向中央銀行重貼現,以獲得資金。這種重貼現時支付的利率叫重貼現率。重貼現率,常為中央銀行控制通貨的手段之一。即當市面資金過多時,中央銀行可提高利率,以促進市場一般利率提升。反之則降低重貼現率使市場利率下跌。 想要預測市場利率的可能變動,重貼現率常是最好的先行指標。

我們可以從美國經濟狀況和通貨膨脹兩方面來判斷聯邦基金利率的走勢,美國經濟目前有兩大風險,一是房地產風險,一是原油價格風險。所以,我們觀察的指標可從與房地產有關的經濟數據如房屋銷售、新屋開工率等、國際原油的行情走勢、與通貨膨脹有關的經濟數據如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ore CPI)、進口物價、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單位勞動成本等,以及美債的殖利率利差變化來著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