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長的話:
沒有做足功夫就投入畢生心血,實在是令人惋惜的悲劇

文/謝金河-投資理財 0830-2011



歐美主權債務危機陰影始終揮之不去,加上標準普爾突然開了第一槍,百年來首度調降美國債信評等,一時之間,全球股市風雲變色。台股從七月二十七日的起跌點八八一九.九三點跌到八月九日的最低點,短短半個月光景,台股已跌掉一六七一.一七點,跌幅高達一八.九五%,在全球股市的跌幅已屬前段班。如果從去年底算來,跌幅達二○.三二%;若從農曆年起算,跌幅則達二一.八三%。



今年是總統大選前一年,所有股民對選舉行情無不寄以厚望,大家都深信今年會有萬點行情,沒想到國際金融市場風雲變色,股民的投資也從彩色變黑白,每個人荷包都大縮水。



在這裡我要說一個活生生的故事,我的一位好朋友的朋友,他們是一對夫妻檔,先生是電機博士,在私立大學擔任教授,太太是留美碩士,在國營事業任職,夫妻倆都到了退休之齡,今年雙雙從職場退下來,積蓄加上退休金,湊湊有三千多萬元,他們想銀行利率那麼低,把錢存在銀行實在沒搞頭,於是決定全力在股市淘金。



今年初,這位教授的夫人透過朋友來問我買什麼好?我建議他們考慮配息穩定又兼具成長性的中華電信,可以長期投資。因為中華電信大約六%的回報率絕對比銀行好,既可收息,又有股票價差可以賺,這是看住退休金保本的保守兼進取之道。



沒想到教授夫人回家卻碰了一鼻子灰,這位電機博士出身的教授,自認了解產業,於是拿了兩人三千多萬元的退休金,全力在股海奔馳。他認為電子業是台灣唯一的希望,獨沽一味押注電子股。



他自認對基本分析最擅長,於是挑出了五檔股票,第一檔是他心目中偶像郭台銘董事長的鴻海。從六月起鴻海跌破百元便開始加碼,他深信跌破百元的鴻海是最好的買點,郭董一定不會讓他吃虧的;第二個目標則是宏碁,他認為宏碁是台灣自創品牌的典範,雖然有蘭奇離職造成的大震撼,但他在七、八十元就加碼買宏碁,愈跌愈買。



第三檔是過去山寨手機一炮而紅的聯發科,從聯發科跌破三五○元起,他即用力加碼。他認為蔡明介領導的團隊一定可以再創聯發科的榮耀,因此,儘管聯發科股價跌跌不休,但是他仍願意用錢力挺蔡明介。



最後,他用最大的資金比重去押注面板雙虎-友達與奇美電,在二十五元左右進場買友達,三十幾元大力買奇美電,他深信台灣兩家面板廠仍具國際競爭力,於是緊抓不放。



這位教授,把夫妻兩人的退休金完全寄望在鴻海、宏碁、聯發科、友達、奇美電的身上,但六月起,奇美電有一天股價跳空下跌,跌破三十元,朋友提醒他說奇美電出現跳水式下跌很危險,應設停損,結果卻碰了一鼻子灰,他仍然死抱奇美電不放,但是在這場美債造成的全球股災危機之前,七月十二日奇美電跌到十七元左右,他已被通知補繳融資保證金,這位教授不信邪再度加碼攤平,愈賠心愈狂。



在他心目中,這些幾乎是台灣最優秀的企業,為什麼股價反而跌成這個樣子,讓他百思不得其解。但是不服輸的性格,讓他要堅持到底,可是他個人的意志力,仍不敵這回股市崩盤造成的重大破壞力,他手上五檔股票全部被證券公司斷頭,最後結算,他只拿回一百多萬元。



教授夫妻檔一生積蓄連同退休金,幾乎都在股市輸光了,夫妻為此幾乎翻臉。看到這對夫妻檔的結局令人感傷,也讓我深深感受到「在股海沒頂,有如跳下懸崖」,投入股市若不懂得善設停損點,很多想賺股票投機財的股民,很容易在股票市場滅頂。



這對教授夫婦買錯了股票,不懂得設停損,結果把一生積蓄在股市裡輸光了。第二個教訓是投資必須遵循孔子在<論語>說的:「勿意、勿必、勿固、勿我」,投資最忌諱堅持己見,今年很多股民在電子股受到重傷害,過去二十年,大家已經很習慣投資電子股,這個情況與八○年代,銀行股從千元跌下來,大多數人仍在金融股流連忘返一般,不知產業大環境已改變,仍然堅持己見。



這位教授認定的五家企業為什麼股價慘跌?首先是基本面轉差,像面板固守大尺寸,痛失蘋果商機;籌碼面也出現了重大變化,例如,宏碁今年股價漲到九十幾元的時候,融資餘額只有一萬多張,後來股價跌到三十幾元,融資卻變成九萬多張,宏碁的股價掉了近七成,融資卻增加七倍半,可見,宏碁股價跌下來,進場加碼的都是散戶。



這些形象好的公司很可能是今年散戶傷得最重的個股,像是聯發科過去五百多元高股價的時候,融資只有六、七千張,如今跌到二百多元,融資變成五、六萬張;鴻海過去融資只有二、三萬張,如今都經常在九萬張以上;友達過去在三、四十元時,融資只有十二萬張,如今一度超過三十萬張;而奇美電則是股價每天創新低,融資每天創新高。



一檔股票基本面轉差,籌碼面又出現變化,股價愈跌,融資愈增,代表大戶出手流出的籌碼全部進入散戶的口袋,這是大跌的徵兆;再加上,若是外資、投信法人又加入追殺行列,股價恐非大跌大可。這位教授手上五檔股票都具備這個特色,是他輸光退休金的關鍵所在。



今年以來,全球經濟大環境可說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從中東、北非的茉莉花事件、日本地震、賓拉登之死,到美債、歐債陰影始終揮之不去,國際金融市場的「黑天鵝」滿天飛,股民置身股海淘金已是超級危險動作,這位教授的孤注一擲,輸光了退休金,未來想翻本難度極高,大家千萬要引以為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