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長的話:
很多時候過去的成就,反而是阻礙未來發展的包袱


一個年輕人背著一個大包袱,千里迢迢跑來找智者,他說:「智者,我是那樣的孤獨、痛苦和寂寞。長期的跋涉使我疲倦到極點;我的鞋子破了,荊棘割破雙腳;手也受傷了,流血不止;嗓子因為長久的呼喊沙啞……為什麼我還是不能找到心中的陽光?」

智者問:「你的大包袱裡裝的是什麼?」

年輕人說:「它對我可重要了。裡面是我每一次跌倒時的痛苦,每一次受傷後的哭泣,每一次孤寂時的煩惱……靠著它,我才能走到您這兒來。」



於是,智者帶年輕人來到河邊,他們坐船過了河。



上岸後,智者說:「你扛著船趕路吧!」

「什麼,扛著船趕路?」年輕人很驚訝地說:「它那麼重,我扛得動嗎?」

「是的,孩子,你扛不動它。」智者微微一笑,說:「過河時,船是有用的。但過了河,我們就要放下船趕路,否則,它就會變成我們沈重的包袱。痛苦、孤獨、寂寞、災難、眼淚,這些對我們都是有用的,它能使生命得到昇華,但久久不忘,就成了人生的包袱,放下它吧!孩子,走過一段人生,就要檢查一下自己身上的背包,只需帶上必要的東西,其餘的全都扔掉,我們每個人都扛不動太沉重的東西。」



年輕人放下包袱,繼續趕路。他發覺自己的步伐變得輕鬆而愉悅,比以前快捷得多,陽光已經照耀在他的心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