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長的話:
很棒的文章,在人生中面臨不斷的選擇
避免讓自己走到死胡同的方法就是盡量保有更多選擇機會


文/普通人的自由主義

我的一個中國學生一天到晚關在宿舍裡打電動,作功課時間都給打掉了。他問我唸書時有沒有電玩,我說當然有,只是我打得差,就不打了。他問我有什麼辦法對付這問題,我說我也不知道,「把打電動當成獎勵,做完正事再打」,也許是個方法。我們還談了其它很多人生的事,一下把我拉回了時光隧道。

現在的我,如果要對大學時的我,給個人生建議,我該說什麼呢?

努力是當然要的,但除此之外呢?或者說,努力什麼呢?出於很多個人、外在環境的因素,很多時候我的人生像是個半夜在廣場上遊蕩的醉漢,方向不定,但誰在這醉漢背後推個一把,我的人生就朝那個方向前進一下。有時候前進,有時後退,有時又到旁邊打轉了很久。但總的來說,我是有朝著遠方亮亮的光明地靠近,但沒有人給我指點迷津。

沒有人指點迷津,也不錯,凡事自己摸索,摸到的就是自己的,跑也跑不掉。但問題就在於,靠自己摸,冤枉路走得長,冤枉路走多了,歲月也走掉了,本來的一些其它可能性,也可能因為年紀大而錯過了。

所以我要對大學時候的我說什麼呢?要努力做一些可以讓自己生涯選擇變多的事。比如說,功課顧好,就是可以讓自己選擇變多的事。成績不好,當然找得到工作,考得到研究所,但困難度就增多,選擇也變少了。選學門這件事,也是要做能讓自己選擇變多的事。精通史哲經社很好,但一旦你走進了這條路,其它的職業選擇就沒了。相反地,理工路子走下去,誰能阻止你再精通史哲經社呢?一個選擇變多,一個變少,不言可諭。


但我說的不是功利式的選擇職業,因為功利主義風險很大。

舉個例說,當年核工系分數很高,因為原子時代來臨,政府發展核電,所以不少高中生高分進了核工系,最後進了台電,人到中年,人生雖然充實圓滿,但怎麼當初隔壁那楞頭小子,成績也不如你,還考了比你後面的學校,只是唸了電機,跟上了台灣電子業起飛,賺了大錢,宛然變成人生勝利組,怎就成了是1%裡的1%?未來社會是怎樣,沒有人知道,一個十八歲的青年,更不知道,更不應該下這個賭注。

原則在如何讓自己未來的選擇變多。當你迷惘的時候,就拿這個條件問自己,「選了這條路,我的選擇是變多還是變少?」具體地,我會對十八歲的我說,不一定要唸電腦,但去學寫程式。我對現在的學生,還是這樣說,因為這是讓自己選擇變得最多的一件事。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有這能耐,但十八歲而已,從頭學一個東西,只要有決心,大部份的能力都學得來的。如果真的不行,當然也沒關係,但記得這個增加自己選擇機會的原則,不要把路子越走越小。

另外一個我想對十八歲的我說的事,和前一點,有點相反,但其實道理相通,都是和選擇有關。我們來到這世上,其實都在解決一個大問題,「人生幸福快樂」的大問題。有些人用事業成就,有些人用金錢財富,有些人用家庭美滿來解決這大問題。但我們在解決這問題的時候,比如說認真追求事業成功,有時候就忘了,真正的目標是人生幸福,事業成就只是工具,但因為我們太投入這場競爭遊戲,而把本末倒置了。前述的核工系、電機系例子,如果電機系沒有想透這道理的話,很可能在退休的年紀,兩個立場就倒過來。

所以十八歲的你,如果知道交往這對象讓你不快樂,知道唸這書讓你不滿足,知道住這地方讓你很痛苦,就勇敢地說NO。世界很大,人生很長,還有很多有意思的事等你去做。你還有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