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雙薪家庭中,因為夫妻兩人都有各自的工作,大部分的時間都不在家裡,首先要決定家庭中費用的支付模式。

多數雙薪家庭中,夫妻二人的收入有高有低,收入的不同可能會引起家庭內部權力重心的轉移。這時,以下問題需認真對待︰夫妻雙方是否有可供個人支配的金錢,這部分的金錢應完全屬于他或者她;家中開銷如何支付,平均分攤或分項負擔,或者丈夫負擔經常性支出而太太負責偶發性支出是不是賺較多錢的一方應享有較多的決定權是否為了某些目的,比如買房子,給孩子攢學費等事情將其中一方收入作為生活費用,而將另一人的收入全部存下來其次,是銀行帳戶的處理模式。

它有兩個選擇︰聯合帳戶,即夫妻兩人均可提領的帳戶;獨立帳戶,即僅有開戶者可以使用。兩種帳戶各有優缺點。使用聯合帳戶,夫妻會因它是共同帳戶而有較高的認同感。但這種帳戶通常會因其中一方的離開而發生問題,比如離婚或分居,先抵達銀行的一方可能將夫妻共有的錢領得一毛不剩。開立獨立帳戶就不同了,對于女性來講,可以用它建立自己的銀行往來信用,一旦需要申請債款,可提供給銀行作為參考條件。另一個好處是帳務清楚。當夫妻其中一人過世時,另一人在遺產尚末處理前,可以把自己的錢作為生活費;萬一兩人離婚了,兩人的金錢因為分開保管,帳目上會十釐清楚。還有,如果夫妻有特殊的財務負擔,如贍養費或父母生活費等,獨立帳戶也較為方便。當然獨立帳戶的建立應該是公開的,它體現了夫妻雙方的信任。目前流行的“夫妻一體,財務獨立”的理財模式多為獨立帳戶形式。

有兩種方法可供參考︰一、平均分擔型。夫妻雙方從自己收入中提出等額的錢存入聯合帳戶,以支付日常的生活支出及各項費用。剩下的收入則自行決定如何使用,這種模式的優點在于夫妻共同為家庭負擔生活支出后,還有完全供個人支配的部分;缺點是當其中一方收入高于另一方時,可能會出現問題,收入較少的一方會為較少的可支配收入而感到不滿。二、全部匯集型。夫妻將雙方收入匯集,用以支付家庭及個人支出。這個模式的好處在于不論收入高低,兩人一律平等,收入較低的一方不會因此而減低了他或她的可支與收入;缺點是從另一方面來講,這種方法容易使夫妻因支出的意見不一造成分歧或爭論。

多數專家建議夫妻最好保有自己的零用錢,因為這么做,配偶雙方既可擁有家庭共同基金,也有自己的支配空間。

在很多雙薪家庭看來,兩份收入會造成一些假象,即總覺得自己的薪水花完后還有別人的,所以可以支付一些額外的花費,結果,多一份薪水不僅沒有增加收入反而多了一份負擔。遇到這種情況,配偶雙方應該彼此控制不良的消費習慣,比如雙方定個協議,一定金額以上的支出必須經夫妻雙方討論后再決定。通常的情況是兩人在討論后,發現購買某一物品的急迫性已不複存在,這種討論還有助于了解彼此對金錢價值的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