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死之舞

體適能(Physical Fitness)的定義,可視為身體適應生活、動與環境(例如;溫
度、氣候變化或病毒等因素)的綜合能力。體適能較好的人在日常生活或工作中,從事
體力性活動或運動皆有較佳的活力及適應能力,而不會輕易產生疲勞或力不從心的感覺
。在科技進步的文明社會中,人類身體活動的機會越來越少,營養攝取越來越高,工作
與生活壓力和休閒時間相對增加,每個人更加感受到良好體適能和規律運動的重要性。 [m

看完體適能的定義後,我們再看體適能包含的幾個範圍:

1. 柔軟度 (肢體與關節的活動範圍,良好的柔軟度可以避免扭傷和酸痛)
2. 心肺功能 (心肺血液循環系統的能力,如心臟功能、肺活量、血液攜氧能力)
3. 肌力與肌耐力 (肌肉所能發出的最大力量,以及肌肉運動的持久度)
4. 身體組成比例 (體脂率、淨體重 (Lean Body Mass, LBM)等等)
5. 敏捷度 (對事件反應的快慢,例如閃開突然冒出來的車子或打回快速球)
6. 平衡
7. 速度 (移動的速度,例如跑步)

以上七點幾乎可以說是不運動身體就無法達成...

所以如果你要說體適能其實就是運動健身,那麼雖不中亦不遠矣

不過若說一定要上健身房的人才能討論體適能,那又太過頭了

畢竟運動不是只有在健身房裡面才能做,在你家附近的公園、操場一樣也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