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理/館長

日月潭為台灣第一大湖泊,以不規則的菱形的日潭與其西細長弧形之月潭構成,故得名。日月潭的邵語稱為zintun,可能是日月潭最早的稱呼。日月潭名稱首見於道光元年(1821)北路理番同知鄧傳安之〈遊水裡社記〉文中,在其所著《蠡測彙抄》一書中載有此遊水裡社記云:「其水不知何來,瀦而為潭,長幾十里,闊三之一,水分丹碧二色,故名為日月潭」 。其後隨著漢人移墾水沙連,以及歷代政府的治理,和騷人墨客的文藻加以命名,日月潭逐有許多稱呼,諸如水社大湖、水裡湖、水裡社潭、水社海仔、竹湖、龍潭、龍湖等,晚清時更有洋人傳教士來到日月潭,試圖向邵族人傳教,亦將日月潭賦名為Doagon lake、lake Candidius 、Nin-Isivatan lake等名稱。

有山有水的特殊地理環境,造就了日月潭豐富的生態野趣。以植物來說,日月潭是屬於台灣植物組成最豐富之常綠闊葉林系統。區內之植物群落由下列四種類型所組成;即濕生植物、二次林、人工林和原始森林。緊臨潭邊是濕生植物活躍的場所,以細纍子草、節花路蓼、九節木、厚殼樹、台灣山桂花、山胡椒和山臼為主。林木則以林務局之柳杉造林間雜竹林,原始林則以樟科和殼斗科為主。

日月潭的昆蟲以『獨角仙』最受歡迎。從五月份開始,只要稍加注意,隨處可見獨角仙的芳蹤,尤其在夜晚時,昆蟲的向光性使然,只要有光源的路燈下,大概都可檢到獨角仙,另外五月至九月間,在山區附近可採集到鍬形蟲,四、七、十月並可看到大型的蛇頭娥。建議可在夜晚走一趟涵碧樓附近,涵碧夜色是日月潭著名的夜景之一,沿著兩公里長的步道,欣賞日月潭夜的靜謐,夏夜裡還可看見螢火蟲閃閃點點,「粉」有詩意喔!

賞鳥;其實日月潭無處不可賞鳥,若要指出地點,大竹湖水鳥公園非常值得推薦,不妨在傍晚時間,來此順便欣賞日月潭的夕陽,這裡的鳥類據調查有120種之多,分屬39科。可謂族繁不及備載,最常見大概是鷺鷥,及俗稱暗光鳥的夜鷺了。白鶺鴒及鉛色水鶇、翠鳥〈俗稱魚狗〉都是這裡的常客,在大竹湖可以欣賞到晚霞與孤鷺齊飛的詩意。

[日月潭花火節]
日月潭得天獨厚遼闊的湖潭水面,是最佳的水上煙火演出場景,從民國八十九年開始,日月潭每年九月份配合觀光季活動,在日月潭的夜空施放水上煙火,民國九十二年更擴大為國際水上花火節,邀請好幾個國家的煙火團隊每天放煙火,吸引了眾多的遊客,璀燦浪漫的煙火已經成為日月潭水面上、秋夜星空下不可磨滅的記憶。
~花火源流~
  煙火這一門民俗藝術,早在宋朝初期即蔚為風潮,開風氣之先。在宋朝的文獻記錄中,有爆仗、五色煙火、起輪、走線、流星火爆、地老鼠、煙火屏風、成架煙火等。此外,北宋汴梁的李外寧,南宋杭州的陳太保和夏島子都是十分有名的煙火匠。到了明代,則煙火的分類和品種更加明細。

[三天兩夜旅遊建議]
<第一天>
出發,從草屯交流道,往草屯的路上到了草屯後,再接台14線,一直往埔里往清境(沿途會經過埔里、霧社喔!)的路前見到了埔里可以到「暨南大學」(學校還蠻美的)、「埔里酒廠」(可以買一些名產)、「台灣地里中心碑」(921後好像有些位移);然後再往霧社(這是霧社事件的地方~莫那魯道)走,沿途都會有指標的,不用擔心,然後夜宿清境(要帶外套喔!真的會冷
<第二天>
可以去青青草園,然後上武嶺(台灣公路最高點)、合歡山公路(一定要多拍幾張照,夏天的合歡山,真的很棒),然後往回走,再經過埔里,往日月潭,日月潭那有很多的點可以停留,也有很多的步道可以行走,尤其是早上晨霧迷溫日月潭時,更美,隔天要早點起囉!夜宿日月潭!
<第三天>
在日月潭用過早餐後,然後往水里,可以到水里蛇、二坪山吃冰(可以買一些回家,保溫應該還可以,便宜,水質好的冰棒),再往集集,也可以狂一下,然後可能就要歸程囉!可以從名間交道上,往北!

[當地美食推薦]
1.明潭鮮雙酥
奇力魚是日月潭獨一無二的特產,而日月潭的潭蝦更是美味,兩者都是邵族的珍饌美食,而且富有鈣質,令人口齒溢香。
2.清蒸總統魚
曲腰魚因腹部略帶彎曲而得名,是日月潭裡盛產的魚種。當年先總統蔣公來日月潭巡視時,當地人獻上這種魚,蔣公大悅,從而尊稱「總統魚」。日月潭的曲腰魚,肉質細嫩,美味可口,可蒸、炸,佐以破布子果實蒸煮而成的烹飪法,最受饕客們喜愛。
3.狩獵傳奇
邵族人為了狩獵無意中發現了日月潭這片美麗的園地,於是舉族遷來定居,並以狩獵、漁撈、農耕為主要生計,其中山豬是族人的最愛,狩獵將山豬烹煮為珍饌,是日月潭的風味美食。
4.逐鹿子牙
山羌是台灣最小型鹿動物,現已由人工繁殖成功,山羌肉質鮮美,更有滋補與健康的食療功能。
5.日月拼盤
日月潭地區的特產相當豐富,綠竹筍,甘蔗筍,香菇,蕨菜(俗名過貓)皆是此地的特產,透過巧思將此特產享煮而成拼盤,其有舒解腸胃痼熱消化滯積,促進新陳代謝的食療功能。

[週邊景點推薦]
1.水里蛇窯
這座獨一無二的蛇窯建於1926年,蛇窯源自大陸福州,由民間經營,故稱民窯,至於官窯則稱龍窯。蛇窯是順著斜坡地以土磚砌成,窯身甚長,遠望如蛇形,故名蛇窯。水里蛇窯是台灣現有最古老、最具傳統鄉土文化的柴燒窯。
2.九族文化村
位於南投縣魚池鄉的九族文化村,是創辦人為保存台灣山地原住民文化,發展觀光事業,並以紀念其先祖達京公綏撫山胞,開發豐原之事功而興建。
3.日月潭貓頭鷹之家
這個老工廠原本是做阿薩姆紅茶的工廠;因產量減少而分租給做外銷畫架的黃忠義先生,一切平順;但經過921大地震的破壞,建築物損壞,迫使工廠外遷菲律賓,而變成廢墟。一等等了六年,老工廠注入新生命,一點一滴慢慢整理、規劃;藉由「邵族」貓頭鷹的故事而成就了「日月潭貓頭鷹之家」

[住宿推薦]
1.水社海 度假旅店
http://www.smlhotel.com.tw/main/traveling/index.php
2.映涵渡假飯店
3.大淶閣飯店
4.日月潭教師會館
5.晶園渡假村
6.涵碧樓大飯店
7.埔里鎮寶大飯店
8.峰林山莊民宿
9.松居歐風民宿
10.西雅圖山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