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歲的女兒問梵海偶然和必然的關係是什麼。梵海於是給女兒講了一個故事:
從前有一隻毛毛蟲在洞裏睡覺,早晨它因為睡懶覺,起得很晚,當它剛從洞裏爬出來,正好被一個放學回家的小朋友看到了,於是小朋友就把這只毛毛蟲抓起來並掐死了,這就是偶然和必然的關係。
女兒迷惑地搖了搖頭:“可是我還是不明白,你能不能說清楚一點”。
梵海無奈,想了一想又說道:“好吧,還是那隻毛毛蟲,在洞裏睡覺,早晨它沒有睡懶覺,起得很早,當它剛從洞裏爬出來,正好被一隻比它起得更早的小鳥看見了,於是小鳥就把這只毛毛蟲叼起來並吃掉了,明白了沒有?
女兒笑了:“是的,我明白了,死是必然的,怎麼死是偶然的”。
"對”
梵海誇獎道:“但不僅僅如此,當你把眼睛放在結果上,那麼一切都顯現為必然的;當你把眼睛放在原因上,那麼一切都顯現為偶然的,所以沒有什么偶然和必然,只是你自己的眼睛在不同的地方看,並認為所看到的就是絕對真實的”。
女兒又迷惑的搖搖頭,梵海拍了拍女兒的肩膀委婉的說:“等你長大了就會明白的,但從現在你就要記住------這個世界只是你的眼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