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zvictory

每次去台南,除了夜市的手捲、雞蛋糕、滷雞爪、石花菜凍之外,家庭式的日本料理店
必定為造訪之地,因為價格便宜且東西品質還可以,窮人如我對於masa或三井那類沒有
人請的話還是看看就好。而以家庭式日本料理而言,我以為山根、彩虹和伊都差不多屬
於同層級,不過因為山根用餐環境在路邊,我不太想坐在路邊讓經過的陌生人看吃相,
所以過去的兩年都是彩虹的常客,直到幾天前被帶去伊都,立刻揮別舊愛擁抱新歡。(
我其實是很專情的呀!)就以常點的生魚定食來做個比較吧(價位:彩虹好像180或200
、伊都240)。

當秋葵、甜椒、蘆筍、蕃茄已經在肚子裡時,才驚覺沙拉忘記拍照,剩下的苜蓿芽、美
生菜、玉米筍、昆布,擺盤上已經不美了,所以伊都的沙拉只能追憶…至於彩虹的沙拉
,那就不多提了,因為即便內容物有個貝類的東西,但常常吃到都是有腥味的。

茶碗蒸蒸得不錯,表面光滑有彈性,吃起來不僅是蛋軟嫩,我猜應還有加入高湯,所以
即使內容只有雞肉、魚板、玉米粒、金針菇,味道也勝過彩虹的料多茶碗蒸(雞肉、魚
板、蛤蠣、磨菇、香菇、小蝦子、不知名的貝類)


生魚片約八大片(彩虹是6~7片),新鮮度可以,每一片的厚度與面積都比彩虹的大再
上1/3,一口吞下實在太豪邁了,我都分成兩口吃,除了基本的三寶之外,前面的那片
鮭魚是彩虹沒有的,光看紋路就已經讓我有值回票價的感覺,不過最喜歡的還是鮭魚前
面那塊白色的魚肉(不知道叫什麼),吃起來略有彈牙力,與其他鬆軟的口感不同。

(應該是)海苔鮭魚鬆飯,伊都大約一般飯碗的大小,彩虹則是上來一個小蒸籠(所以
飯量約兩倍),兩者都不錯,米粒分明軟硬適中,不過伊都還配有干貝唇、蝦及蝦卵等
小菜很是下飯,所以我倒希望熱呼呼的飯能多一點大碗一點更好。


伊都的小菜一碟(彩虹沒有附小菜),底層是干貝唇,上層鋪滿小蝦及蝦軟,仔細瞧,
小蝦的眼睛都還清晰可見哩!不過有點鹹,配著飯吃剛好。

伊都和彩虹的土瓶蒸外觀差別在於上面的杯子兼蓋子是塑膠與不鏽鋼,不過兩個都不會
是令人引起食慾的材質。

伊都土瓶蒸內容:蛤蠣、1/3蟳味棒、魚板、雞肉,相對於彩虹:蛤蠣、香菇、磨菇、
雞肉、魚板、小蝦、不知名的貝類…就略遜一籌了,不過土瓶蒸當然最重要的是在湯頭
,伊都的湯有種不知如何形容的味道,而我的舌頭它覺得彩虹的湯比伊都甜,事後也沒
有特別口渴的感覺,簡單來說兩者不分軒輊,不是難喝,但也不是喝下去眼睛會發亮的
那種,不過都輸給上面那碗茶碗蒸裡的湯汁!由於這方面我並非專家,歡迎板友們分享



伊都的炸豆腐(單點40元),這是特別觀察後發現每桌必點的好料,果然不讓人失望,如
果使用筷子的技術不好,很容易將芙蓉豆腐挾破,沒有浸到醬汁的豆腐外皮薄而酥脆,
而浸到略甜醬汁的部分則是更有滋味,相對於彩虹的炸豆腐是正方形的一塊芙蓉豆腐包
裹大量的蛋汁油炸,我偏愛伊都的,因為吃起來清爽不油膩。

真要說哪一家的好吃,因為我經常只點生魚定食,所以端看個人口味沒個準,尤其正統
的日本料理或許應從冷食吃到熱食、由口味淡吃到重,但家庭式日本料理不然,以上介
紹順序不等於出菜順序,因為每次去吃每次都不一樣,例如第一次吃,生菜沙拉、茶碗
蒸、土瓶蒸一開始就上,第二次去最後上的卻是生魚片與生菜沙拉!不過試想,在家裡
吃媽媽煮的菜也是,出菜的順序端視煮好(準備好)的順序,例如先煎魚(煎好先出)
,再用同一個鍋炒青菜比較香(炒好後出),而且也不會像高級餐廳有專人服侍在側(
盯著吃完要收盤子),只要不是在尖峰時段用餐,氣氛倒是挺自在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