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氣,可以賭多久呢?

印度有位八十歲的老先生烏拿達,原來是一個大地主的兒子,從小就和鄰村有錢人家的女兒訂親。印度人早婚,十多歲就被送作堆,但小新娘希望他搬去跟她娘家的人一起住。烏拿達從小就是個「有志氣」的男子漢,心想,這就是要他入贅,怎麼行呢?離婚後立下志願,這輩子要娶足一百個太太,來羞辱第一個老婆。

這當然是賭氣。大部分人賭氣的時間都不長,但烏拿達的毅力卻很驚人。他打從少年時期便開始迎親,八十歲時已經娶過九十個妻子,生了二十九個孩子,由於他太熱中於迎新活動,每一段婚姻都不長久。目前,「只有」一個太太、兩個兒子和一個女兒和他住在一起。

因為結婚紀錄太輝煌,所以他已經成為國際名人。當新聞報導說他打算再娶十個妻子湊足一百個後,已經有三個美國女人、三個日本女人、兩個匈牙利女子和一個德國女人排隊想要嫁給他。

為什麼有人要嫁給一個糟老頭呢?她們可不只是想共襄盛舉創造世界紀錄,而是因為烏拿達的「習慣」是給每個願意嫁他的女人五甲地——這位大地主的兒子,為了娶一百個太太,已經把老爸留下來的地耗光了。有些女人,分了地就走人,他也不在乎,他說,除了賭口氣外,他不斷迎娶太太,是為了幫助貧窮婦女。結婚,是他的慈善事業。

不知道娶九十個太太是否可以列入世界紀錄?我想,賭一口氣賭這麼長,絕對可以列入世界紀錄。

有些氣,「英雄氣短」也是好的,賭得太長徒然浪費人生的曼妙時光。氣是賭到了,目標也完成了,可是人生能有什麼收穫?傾一生之力,又無人感激,一輩子,就只換得一個笑話而已。

賭氣是人類特長。只要一賭起氣來,人類常會慢慢脫離「理性動物」的範圍,做出一些損人不利己的事情。

歷史上有個很有趣的「賭氣」軼事:明代有個才子解縉,小時候住在一個做官人家曹尚書的對面。曹尚書家中有個漂亮的竹園。解縉年紀小小,很愛吟詩作對,每天看著茂密的竹林,十分暢快,寫了一副對聯:

門對千竿竹,家藏萬卷書。

很多人看了,稱讚他是個天才,曹尚書知道了很不高興,心想,竹林明明是我家的,怎麼可以借給他當題材呢?於是故意教僕人把竹林砍短,愈想愈不開心,又全部砍去,給這神童難看。沒想到,解縉又在對聯上加了四個字,變成:

門對千竿竹短無,家藏萬卷書長有。

曹尚書無端毀了自家竹林,又讓解縉證明了他的才華,全然是損人不利己,可見人在氣頭上,什麼不理性的事都做得出來。

賭氣,可能只是因為小小的事情,卻因為一時氣不過,做出你死我活的決定。

前不久前我到北京旅行,有幾則地方新聞都和賭氣有關。有個女孩和男友吵架,就在地下鐵的月台上,女的先踹了男的一腳,男的氣不過,也甩了女友一巴掌,女友竟然賭氣跳下地下鐵月台,還好服務人員及時發現,要女孩別碰有高壓電的鐵軌,男友又在緊急時刻把女孩抱了上來,才沒有發生慘案。

江西有個堪稱特殊的離婚案例也和賭氣有關。有一對夫妻為家裡的一些瑣事爭吵,已懷孕的太太一氣之下,當天跑到醫院去墮胎。在大陸,基於人口政策,墮胎並不犯法。但丈夫氣得不得了,以妻子擅自墮胎訴請離婚。法官認為,婚後生育權並不只屬於女方,准許了男方的離婚請求,還判定由女方付給男方一筆精神賠償。

小小的爭吵,太太竟可以做得這麼絕,一般人會覺得不可思議,可是一個愛賭氣的人,確實會做出「不對等」的事情來。

還有一則地方新聞:一位少婦想出去逛逛街,企圖把孩子託給婆婆,偏巧婆婆沒空,對媳婦說話的口氣不太好:「如果不想照顧,乾脆把孩子丟在外頭。」媳婦聽了,盛怒之下,果真把孩子丟在外面的草叢裡,自行逛街去了。十分鐘後,這位母親覺得不妥,急忙回頭,這下可好,小孩不見了,就在當地痛哭失聲。幸好不久後,有人把撿到的嬰孩送到警局,「物歸原主」。

那孩子才六個月大呢。人說母愛最偉大,其實為了賭一口氣,也還是有什麼樣的事都做得出來的母親啊,可見賭氣的破壞力何其大。

許多驚悚的社會新聞,其實都和賭氣有關。吵架之後,是賭氣的最好時機:太太為了跟丈夫賭氣,引火自焚,害得同一幢大樓的十多條人命一起葬送,成為台灣近年來最讓人痛心的火災事件。

多少年來,哪一樁青少年械鬥事件與賭氣無關?只不過一言不合,一個互看不順眼,許多損人不利己的事情,就像開水龍頭一樣容易,流洩在社會新聞版。

我身邊也有「我被賭氣誤一生」的朋友。有位長相還算英俊挺拔的男性朋友,因為自己的媽媽脾氣有點難纏,對他交女友百般刁難,於是他為了氣自己的媽,竟然向一位他所認識的女人中相貌最醜、脾氣最壞的女子求婚。這件婚事果然讓他媽媽氣得七竅生煙,又無可奈何,不過詭計看似聰明其實愚蠢,他的日子過得愈來愈差,家庭如戰場,母親和太太每天吵得不可開交,家庭氣氛愈來愈恐怖,最後還是以離婚收場。

也有一位女性朋友,因為前男友有了新歡,在失戀的一個月內賭氣嫁給一個認識不深的男人,婚後才發現男方前科累累還有暴力傾向,想脫身卻很難。

人千萬別拿一生的時間、一輩子的幸福來賭氣。賭氣是種不用金錢的賭博,但籌碼常是一生的懊惱與蹉跎。

賭氣的對象,不只是感情,人也常常因為太不服輸,卯起來和錢賭氣。有位研究股市心理學的朋友告訴我,很多股市投資人常因賭氣失財,只是損失了一點錢,就賭起氣來和所有的財產過不去。

他看過許多投資人,一旦套牢就賭起氣來不管、不聽、眼不見為淨,到了股票下市,都還毫無知覺。有一位女士最離譜,第一次投入股市就套牢了,於是採取最賭氣的方式來扳本,每天毫無章法瘋狂地買進賣出,賠得更慘,由於損失太大,差點連自己的命都賠掉了。

有一個寓言與賭氣有關:有個漁夫想要出海捕魚,可是一連好幾天風浪都很大,把他的船推回岸邊,有天他終於跟老天爺生了氣,賭氣的將漁網撕破、搗壞漁船,一步一步走向深海,決定要赤手空拳的捕魚去,從此再沒有回到岸上來。這和股市投資人賭氣的狀況很類似。

人在江湖,大環境的影響實在很大,可不要處處堅持「人定勝天」。有時,認輸比賭氣更需要勇氣。

然而,賭氣並不是壞事。有人調查過白手起家的企業家之所以成功,並非他們一開頭就有遠大的理想或詳盡的生涯規畫,反而多半來自於「賭氣」。因為賭氣,所以一定要成功,讓大家刮目相看、讓




 

不看好的人都跌破眼鏡,因而得到成功的動力。

可以有氣,但「力」要用對地方,駛向正確的方向,賭氣可以是人生的最佳助力。想賭一口氣時不妨想想,這口氣,是不是損人不利己?如果不利己,萬萬別賭。

與其拿一輩子當籌碼賭氣,不如花點時間理清自己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