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sisigu

常常覺得「執著」跟「放手」都需要很大的勇氣。在追求自己的執著時,往往需要做出犧牲,而那樣的犧牲就叫做放手,在決定放手的時候,又經常是為了追逐別的。

想要天底下出現事事完美的好狀況,機率實在是低的可以,魚與熊掌有九成九的機會不可兼得。這就是抉擇。選了這個,就得放棄那個,要想兩手都抓,到頭來很可能發現自己落個什麼都沒得到的下場。

有時候,放手是不得不然的選擇。可是能夠完全放下的人不多。一個朋友曾經說,就讓時間告訴我們答案吧。我不這麼想。時間只是療傷的工具,答案是人自己給的。

或許答案的殺傷力可以要了我們的命,可是我們選擇勇敢的接受它。

藉由口中的嘶喊和狂奔的淚水,我們知道自己心中所受的創痛,也可能因為深深的悲哀而造成精神上的麻痺,在他人看來,我們一點反應也沒有。可是我們做出了選擇。

如果說在執著或是放手之中必須做出選擇,只不過是決定要把創口放在哪裡的話,就讓我們祈願,我們的心靈都能夠因為這樣的斲傷而變得更加堅強。套一句某齣戲中的對白:「如果說這樣是讓我的心靈被狠狠的切去一大塊,就讓它能夠向蜥蜴的尾巴一樣,雖然說斷掉了,但是還能夠不斷的再長出來。」如果說抉擇都必須經過掙扎的煎熬,就讓我們在煎熬之後能夠將自己再次粹煉得更貼近自己與生俱來的本質。仔細的思量加上靈魂深處的勇氣,將成就我們在面對每一次抉擇,每一次執著或放手時的那種無畏。即便有悔恨和不捨橫阻面前,我們都能夠洞察來自心底的聲響,向前邁步。

在人的生命旅途中有很多事是需要決擇的。既然痛下決心了,就不要再想什麼後悔不後悔的問題了,「捨得」、「捨得」這兩個字是分不開的,有「捨」才有「得」,當你決定了就別反悔,生命的火車是不等人的,也許在你下決定的同時,你已經失去了一些東西也說不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