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長的話:
語言真是人類最強大的工具...大家一起改進說話技巧吧

【名言佳句】每一句冷酷的譏刺,都可以使一個戀人心灰意冷。──莎士比亞

  有些人說話的時候喜歡「話中帶刺」,說著便冷不防地偷襲別人的弱點,然後悄悄躲在一旁欣賞對方的痛苦表情,這樣他們就會暗爽在心裡。雖然沒有人喜歡跟話中帶刺的人相處,偏偏他們會像幽靈一樣跟你來個不期而遇。

  有次在路上巧遇一個只見過一面的朋友,他先熱情地和我打招呼,接著笑盈盈地對我說:「最近妳可真風光呀!」隨後他的聲音突然提高八度,「哎呀!妳賺那麼多錢幹什麼,也帶不進棺材,就留點錢給別人賺嘛!」(聽到這麼酸的話,到底我是該傻傻地苦笑?還是狠狠地瞪他一眼呢?)

  通常喜歡諷刺別人的人都是「慣犯」,他們很清楚自己的行為是故意的,也知道別人聽了他們的話會氣得吐血,但奇怪的是,他們就是愛看別人被激怒的樣子。

  即使在宴會這種歡樂的場合,依然會有諷刺鬼想要刺別人一下。曾經在朋友的婚宴上碰到一位穿著端莊高貴的淑女,她以抑揚頓挫的優美聲音稱讚我:「林小姐,妳身上這件衣服真是亮麗,看起來好像有錢的日本歐巴桑!」聽到這麼「毒」的讚美,究竟我該含淚謝謝她?還是同情她的鑑賞力呢?

不敢直接說出心中不滿

  很多人以為喜歡諷刺別人的人,都長得一副尖酸刻薄的模樣,這可是天大的誤會呀!根據我長期的觀察,諷刺鬼大部分時間都表現得非常親切友善,絕對不會把「敵意」明明白白寫在臉上。

  可是當他們看你不順眼或暗中生你的氣時,就會採取一些「間接手段」來攻擊你。譬如說,他們會藉著言語諷刺間接地傷害你,或者故意把你的東西弄丟,讓你蒙受財務的損失。

  他們之所以不敢直接對你說出心中的不滿,是因為他們的膽子其實很小,生怕公開說出自己的想法,會和對方起衝突。為了避免與敵人正面對打,他們寧可暗中放箭。

強迫說明話中含義

  想要拔掉諷刺鬼話中的毒剌,最好的辦法就是強迫他們公開說明話中的含義。

  我曾經在一個聚會場合,看到有人用這個方法成功拔掉諷刺者的毒刺,真是大快人心。當天那個諷刺鬼不知道哪裡受傷了,對每個人都充滿敵意,儘管大家心裡很氣,但礙於情面,也沒有人敢直接問:「你這句話到底是什麼意思?」

  可能是看我們都太好欺負了吧,諷刺鬼越說越有勁,當他又把箭頭射向小辣椒,一臉誠懇地問:「你爸爸頭腦聰明、做人成功,又長得一表人才,怎麼你一點都不像你爸爸呢?」小辣椒已經按捺不住,口氣很衝地反問他:「你的意思是在罵我人長得醜,頭腦又笨,做人又不成功嗎?」

  沒想到小辣椒會逼他公開說明話中的含義,諷刺鬼立刻滿臉脹得通紅,很吃力地解釋:「我……我沒有這個意思啦!」

  從此以後,我便知道要讓諷刺鬼變得乖巧又安靜,千萬不能忍氣吞聲,一定要直接點明他們話中的含義,才能克制他們放冷箭的衝動。

  不過也有些諷刺鬼比較狡猾,就算你已經挑明問他:「你為什麼要這樣諷刺我?」他們還是會嘻皮笑臉地對你說:「我是在開玩笑,你不要那麼認真嘛!」並試圖把問題丟回你的身上,「是你沒有幽默感,可不是我在諷刺你。」

  這個時候,你千萬不要鬆口,繼續咬住問題反擊他:「我不喜歡別人開我玩笑,請你以後不要再開這種玩笑。」記住!一定要把握機會跟對方把話說清楚,他們才會知道你不是省油的燈,想要用話傷你的自尊,可沒那麼容易。

  此外,你也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故作幽默地跟他說:「哇,跟你聊天好有趣喔,我要把你說的話收集起來,將來寫進我的書裡,絕對很有可讀性。」反將諷刺鬼一軍,保證會讓他們赫得不敢隨便跟你說話。

  有句話說:「冷嘲熱諷是冰山一角,它隱藏了一座怒火中燒的大山。」短短二十幾個字,卻非常傳神地描繪出諷刺鬼的內心世界。

  當一個人(特別是你的親人)不斷地用言語諷刺你時,不妨認真地檢討一下,你到底哪裡惹他生氣,讓他必須不斷地對你冷嘲熱諷,才能澆熄心中的怒火呢?不要忽略親朋好友間輕鬆的玩笑和暗示,通常當有人說:「別認真,我是開玩笑的。」那百分之百是如假包換的真心話!

換個說話技巧

  話中帶刺的人內心大都很矛盾,明知不該說出來,卻又按捺不住,只好換個方式,間接攻擊別人。這樣至少進退有路,不會造成正面衝突。

  了解背後原因之後,試著扮演被自己諷刺的人,一方面體會「被諷刺者」的感受,另一方面化解「自我的內在衝突」:直接說出心中不滿,猜猜看對方會有什麼反應?

  心理諮商經常使用「角色扮演」的方式,來提高一個人對別人與對自己的了解。想像自己被別人用言語諷刺的時候會有什麼感受?會聯想到什麼以及採取什麼應對措施?

  感同身受後自然能夠明白,諷刺對別人的傷害有多大,形成的影響有多深,進而頓悟這種兩面手法非但無助於維持人我關係,反倒會累積強大的破壞力喔!

性格放大鏡

★大部分話中帶刺的人都不敢直接說出心中的不滿,他們害怕說出自己的想法會和對方起衝突,因此寧可選用「暗中放箭」的方式。

★一旦看別人不順眼或暗中生悶氣時,話中帶刺的人會採取「間接手段」來攻擊別人,譬如故意不接電話,或者故意弄丟對方心愛的東西,讓對方蒙受財務損失。

★他們不會將「敵意」寫在臉上,外表看似友善,內心卻又非常的自我防衛,容易讓人誤以為很好相處,實則難以對付。和他們交往,常會有「右手歡迎你,左手攻擊你」的不愉快感覺。

★喜歡諷刺別人的人多半是「慣犯」,他們很清楚自己的行為是故意的,也知道別人聽了他們的話會氣得吐血,但他們就是愛看別人被激怒的樣子,別人的痛苦就是他們快樂的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