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 格瓦拉 逝世四十週年語錄

[關於切 格瓦拉]
切‧格瓦拉(Ernesto Che Guevara, 1928-1967)

生於阿根廷上流社會,原要繼承家業行醫,入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醫學系就讀,1951年他偕同年齡較長的朋友吉門內茲,像美國前衛嬉皮青年一樣,兩度騎著摩托車和靠著在公路上攔車,到南美洲五國漫遊,全程一萬二千公里(即《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當時他那種素樸的社會良心與人道關懷已經開始萌芽生根,爾後走上革命家的道路。1956年與古巴游擊軍領袖卡斯楚並肩作戰三年,推翻了古巴的獨裁統治。革命成功後,出任過陸軍副總司令、央行總裁以及工業部長。後因理念不合,與卡斯楚分道揚鑣。1966年在玻利維亞建立游擊據點,為建立理想的南美社會而戰;1967年被捕,旋即被處決,享年39歲。

切‧格瓦拉傳奇英雄的地位,在他死後開始形成。他的死亡被廿世紀反抗哲學家沙特推薦「當代最偉大的英雄」,1960年代歐美新左翼知識青年運動有如狂飆般興起,有七個人物被列為新左派英雄,格瓦拉為七人之首。他那張頭戴遊擊扁帽,像電影明星克拉克蓋博的肖相,被反叛青年印在海報上、雜誌裡,更多的則是印在年青人的T恤上。他被人膜拜,乃是他的一生在這個一切都庸俗化的時代已形同一則不可能的神話,他用這種不可能向人們的良心發出呼喚,並對世界的不公不義做出浪漫的抵抗。

[本書內容介紹]
本書的編選原則是以切的精神線索與他所創造出來的美,特別是犧牲之美,來進行的一次切精神的Google搜尋,這種搜尋帶著艱難的想像力與創造力,甚至偏離切精神高度的判斷力,但卻是一次東方語系中,紀念切的最重要行動,因為這本書,我們造成了合作,形成了一種文化上的縱橫規模。這個規模基本上覆蓋了我們今天所經歷的不同時代與制度,包括精神背景,這種嘗試本身就是一個創造,如同切的創造一樣,如同切本身在他的犧牲之後,被他的敵人、同志一同紀念,甚至被不同階層的人們奉成了某種傳奇或者紀念日……

[語錄格式]
*圖片插畫包羅萬象,包括照片、海報、漫畫、藝術品等各式與切.格瓦拉相關的商品形象。
*除了切.格瓦拉的親筆書信、演講內容、日記等,還有數篇紀念切格瓦拉的重要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