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錯保健食品,比不吃更危險!

[作者簡介]
謝明哲博士

任教於臺北醫學大學的謝明哲教授,鑽研營養學教學與研究多年,教學認真,深受學生愛戴,所研究的專業領域多為抗氧化營養素與慢性病、特殊營養素與脂質代謝、健康食品之功能性評估等相關主題。教學研究之餘亦活躍於國內食品營養界,對保健食品有近20年的研究經驗。講演時常深入淺出地將營養學帶入飲食生活中,易懂且可活用,因此只要每逢教授演講,總是場場爆滿,吸引追求健康人士到場聆聽。

[內容簡介]
本書由研究保健食品近二十年的謝明哲教授親自執筆,在書中不僅分享謝教授個人活用保健食品來補充營養的養生經驗。更以他營養學及長期研究保健食品的專業知識,為讀者深入分析113種在生活中必備、必知的保健食品及成分,並針對45種族群、忙碌現代人的需要,設計對症補充養分的保健食品處方箋,方便讀者立即尋找到最切合需要的保健食品。此外,書中也收錄了240項市售保健食品的採購指南,以及辨識保健食品最需要的保健用語中英日對照表,讓對保健食品成分有疑惑的讀者可以立即查詢、辨識。如此由淺而深,循序漸進且全面性的介紹方式,是適合每個家庭需要,且必備的保健食品專書。

[內文連載]

我的保健食品養生經驗談 常有人問我「你吃保健食品嗎?它們與天然食物有衝突嗎?」聽到這問題,我都這樣回答「我探究保健食品已十餘年,你認為我是會吃?是不吃?」
從我主張營養、保養、修養理念開始,這三養就與我的生活緊密地結合在一起,加上家族有高血壓的病史,更讓我謹守三養生活。過去常有人問我「你吃保健食品嗎?它們與天然食物會有衝突嗎?」聽到問題,我都這樣回答「我研究保健食品已十餘年了,你認為我是會吃?是不吃?」

<每天一杯保健食品養生果汁>

每天喝約1,000c.c.的養生蔬果汁已經是我攝取多種營養素的方法之一,為了補充更完整的營養素,在為自己和家人調製養生蔬果汁的同時,會適時加入棗精、綠藻粉、卵磷脂、大豆蛋白、乳酸菌、鈣片、綜合維生素等保健食品,以補充因為日常飲食不足而容易缺乏的維生素、礦物質等多種營養素。

<依需要而補充>

我每天除了會補充基本的營養素之外,還會根據日常生活狀態來補充其他保健食品,像是壓力特別大時,我會補充維生素B群、維生素C,而且還會增加維生素C的量,以緩解緊繃的情緒;遇有用腦過度,感覺頭腦昏沉、記憶力不佳時,會多補充可活躍腦部神經傳導的卵磷脂、魚油。

有時到國外開會,為了提振精神,一定會補充維生素B群、維生素C與維生素E。而為了調適腸胃,避免水土不服腹瀉時,我會特別補充纖維素、乳酸菌、大蒜片;若是身體疲勞,感覺肩膀痠痛、脖子緊、眼皮沉重時,就會補充含β-胡蘿蔔素、茄紅素、維生素C等抗氧化成分的保健食品,可保護身體免遭自由基的傷害。當然,為了預防家族遺傳性高血壓,我也會特別補充魚油、鈣、維生素C等。

<隨年齡增長而補充>

隨著年紀的增長,近年來我開始會補充抗氧化成分的營養素,以抑阻自由基對正常細胞的傷害,如含花青素、兒茶素、多酚、維生素E的葡萄籽OPC以及綠茶粉、酪梨油。另外,我一向很重視眼睛視力的保養,所以平時我就常攝取含葉黃素、玉米黃質的食物,當然也會攝取可保護視力的山桑子、β-胡蘿蔔素。

或許是年歲增長的關係,現在身體的免疫力已不比當年,每當我覺得體力不佳,氣候溫差過大,或是有可能到空氣比較污濁的場合時,為了提高免疫力,避免病毒感染,我都會特別攝取大豆蛋白、β-胡蘿蔔素、多醣體、大蒜萃取物等營養補給品,以增強免疫細胞的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