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millieian


店名:泰順街冰店
(它是沒有店名的,這好像是老店的傳統,
完全不需靠店名來讓大家記住,而是讓大家記住這份美味的記憶,循聞著記憶而來)
店址:台北市大安區泰順街裡 (和平東路與泰順街交叉口附近,近師大夜市)
營業時間:下午 4點~ 晚上11點左右
周日公休
價位範圍(每人):30~35元 / 碗

天啊!算算自己也沒幾歲居然,已經有所謂兒時記憶的念頭,難道我真的老了嗎?

不過現代人好像很吃所謂的古早味,
或是從小吃到大這種說法,好像是種美味的保證似的。
但不得不承認其中的保證,因為你想想能被稱為兒時記憶,
也就代表歷經數十年的考驗,考驗著店家屹立不搖的味道,
還有數十年如一日,不論刮風下雨都出來擺攤的辛勞。
歷經這些層層的關卡,依舊能存活下來且門庭若市,這算是菁英中的精英了吧!

今天要介紹的這家冰店,
真的是打從我有意識以來就常來光顧的冰店。
但要說他是家純正的冰店一點也說不過去,
因為冬天還賣熱呼呼的甜品呢!我照樣光顧。
打從小時候的價格好像是15還是20元一碗,
吃著吃著歷經數波的物價上漲來到現在一碗35元。
想不到小小的冰店也能見證台灣的物價,
公平的是這家冰店也見證著我的成長。

說那麼多,大家在意的還是今天貪吃的自助旅遊著魔人要帶大家品嘗什麼好吃的冰品吧!
就讓我帶著大家捉住這夏天的尾巴,一嚐這棒呆了的冰店吧!

▲ 這家泰順街冰店埋藏在巷弄中默默無名,但卻因為老闆對品質的把關還有好吃的用料,
造就了吃的客人一傳十,十傳百的功力。

如何證明這是家兒時記憶的冰店,抬頭看看表單完全不整齊劃一的字樣,
就知道這是老闆一筆一筆親手寫出的。
雖然是如此的歪七扭八,但對我而言確有著十足的親切感。
且數十年如一日喔,除了下面的價格有更動過外,其他都是數十年前寫的喔!

PS.躲在後面穿著藍色衣服的壯碩第二代老闆,害羞怕上鏡頭躲在攤子後面。
而中間穿粉紅色側身背對鏡頭的則是老婆。

▲ 有人問我該怎麼找尋這家"泰順街冰店",答案就在照片的右上角。
用個塑膠大罐子裝著一堆不停閃爍的小燈泡,這正是它的記號。
吃了這麼多年長那麼大,從沒問過老闆這到底是誰想出來的啊。
而有時候趕在快要打烊時前往,為了怕撲空總在巷頭就伸長脖子,
看那一閃一閃的記號是否還閃亮著。

說再多都沒有比介紹真材實料的冰品來的重要吧!

▲ 先介紹第一碗,這是我最愛的組合:老闆來碗"薏仁湯+芋圓+花生"。
說真的這幾乎是我數十年夏天從未變換過的口味,要說我沒變化不懂嘗試都好,
但我就是愛這味兒。

燉煮得綿密的薏仁,口感真是沒話說,入口後只要舌尖稍微的撥弄一下,就化掉了。
我自己也煮過薏仁湯,所以我能感受到老闆究竟花了多少時間在燉煮。
花生也是不得了的功臣,它不像其他標榜軟爛的店家,而是,軟爛中帶有一些顆粒,
讓你吃在嘴有一點成就感外,還夾雜著濃濃的花生香。
第三樣寶貝就是芋圓,不要說老闆自吹自擂。
直接吃最清楚,你在咀嚼中有芋頭香外,還有著那一點一點的顆粒。
這就是那芋頭香的來源啊!
最後最後這一碗的精神領袖,就是那真正的剉冰。
這裡的剉冰每一顆都有著不同大小與口感,不像外面的冰店都是用那種旋轉的機器,
剉出綿密的冰。基本上我很討厭吃那種挫冰,通常吃沒10分鐘就開始融化了,
好像連冰都在叫你吃快點,趕快滾似的。
這裡的冰是那種堅固的碎冰,吃起來十分的有成就感。

流口水指數:*****

▲ 這碗薏仁湯+綠豆冰也是人氣商品之ㄧ。
綠豆要煮到如此軟爛綿密,也是有著不得馬虎的工夫。
想像在大熱天裡,老闆揮汗如雨的準備這些材料,一想可以感受到那股煎熬,
但他仍數十年如一日的準備。

流口水指數:****

▲ 再來這這碗是老闆特別情商我要介紹的,他們最近研發出的新品。
看那黑黑的妳們一定以為那是仙草是嗎?是仙草沒錯但卻只答對了一半,
因為這是老闆自己研發出來加了最近很夯的寒天的仙草。
吃起來口感特別軟Q,有別於市面上的仙草。
而且老闆用的可是單價相當高的寒天粉。
不為別的,只為了讓老店有新口味。
老闆不只下重本,也花了相當多的時間才研究出現在的黃金比例。
再加上那濃濃的奶水香,那真的是香味肆溢啊。

流口水指數:***

這冰店在我的記憶中真的好久好久囉!
當我是學生時,我總愛跟三五好友打完籃球後到這裡報到,
每個人點一碗冰,亂哈啦好一陣子再閃人。
就是這麼簡單,但是卻是那麼深沉卻令人思念的回憶。
即便是我已搬離這個區域,仍不時在飯後步行至此,
點一碗我記憶深刻的"薏仁湯+芋圓+花生",它就是那涼爽的老味道。

這家冰店非常有人情味,當你想加冰,老闆非常歡迎你喊聲"老闆再加點冰喔"。
而且,這裡不像其他的冰店口味都被搭配好且被限制住,
好像紅豆只能加牛奶成為紅豆牛奶冰。
這裡就算你一碗想加八種配料,老闆都樂見其成,只要你覺得好吃就夠了。
這就是伴隨著我成長的冰店,才有的親切感喔!

如果看完覺得想來碗冰,千萬不要吝嗇你的步伐,
來感受這家極富親切人情味的"泰順街冰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