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長的話:
有時候會做夢自己是總統
大行改革把台灣改造成觀光島 農產島 生技島!
只可惜夢醒了自己還是個大學生

文/李家同
--------------------------------------------------------------------------
在九二一大地震以前,任何人開車進入南投縣,都會對九九峰留下深刻的印象,我沒有去過桂林,不知道裡面的山水什麼樣子,但是沿著十四號公路往日月潭的人,不可能忘掉那些山峰的。
九二一大地震之後,九九峰依然存在,但是九九峰原有的綠色樹木,幾乎全部不見了,九九峰變成了一座一座黃土覆蓋的山峰。不僅九九峰山頂上的樹木不見了,南投縣很多山上的樹木都被地震震得不見了,我們到處可以看到原來完全綠色的山坡上,出現了一塊一塊的黃土。

地震以後,政府忙著安頓災民,加上當時沒有什麼雨,所以這種山坡上樹木消失的問題不嚴重,可是,對於我們出入南投縣的人而言,這種山坡上樹木消失的問題,只要大雨來到,就一定會顯現出來的。

果真大雨來了,電視上不斷地看到了土石流掩蓋民宅和田地的鏡頭,一開始,我們還看到政府的高級官員到災區去巡視的鏡頭,最近,土石流的新聞每天都有,電視台仍然將此列為新聞,但是已經是新聞節目中最後的一段,大官已經不再出現,節目中最後的一段話永遠一樣,「消防人員請大家防範土石流」,好像土石流的問題是一個社區問題,應該由社區裡的居民來解決。

土石流問題不僅破壞了民宅,更破壞了交通,大家不妨從草屯沿著十四號公路往日月潭,從日月潭再開到水里,一路上你會看到公路旁有大片大片的山坡上,一棵樹也沒有,在這種情況之下,一旦下了大雨,山上的泥土一定會被沖刷到公路上,四線道一開始變成兩線道,最嚴重的時候只剩下一線道,塞車的現象,可以想見。可怕的是,南投縣很多的山路一邊是山,另一邊就是山谷,山坡上泥土沖了下來,汽車一不小心,真會掉入山谷裡去。

最近有好幾批來自台北的訪客來到了埔里,他們看到了山上樹木消失的慘狀,都紛紛搖頭,他們完全不知道情形如此的嚴重。

這是我們南投縣老百姓最擔心的事:究竟在台北的政府官員們知不知道這種山坡上樹木消失的現象,絕不是局部的,而是中部災區全面的現象,而且山坡上黃土塊的面積也在不斷地擴大之中。如果政府再不注意這個問題,一旦颱風過境,我們就會有更多的公路因為坍方而中斷,更多的民宅和土地會受到土石流的侵襲。我們可以想像到整個村落與世隔絕,萬一有人生病要去大城市就醫,就會有人命案子了。

我們知道要解決整個中部災區樹木流失的問題,絕不可能,但總應該先解決公路旁邊的坍方問題,也應該趕快解決那些隨時會爆發土石流而附近又有人住的問題。我誠懇地建議政府在國內外找專家來會診這個問題,政府總要對這個問題有個交代,我們等待的是政府對此問題有效而具體的辦法,總不能只一次又一次地宣示,請老百姓注意防範土石流問題。

有一部老電影叫做「鹿苑長春」,劇中女主角是農夫的太太,窗外下著大雨,女主角一臉無奈地說「又下雨了」,對很多文人而言,雨是極有詩意的。對於中部災區的人來說,我們看到窗外的大雨,想到的是更多山坡樹木的消失,更多的坍方和土石流。

儘管土石流和坍方的事情仍在發生,報紙已經不再登載這些新聞了。我在此呼籲政府官員們:不要忘了我們。

【2000/06/19/聯合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