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館長的話:
許多大富豪說過:一般人只看到貧瘠的世界,而在我眼裡卻是遍地黃金
我想關鍵就在於這故事中告訴我們的道理吧!


文/轉自Canny G

這是我在小時候看過的一個印度寓言。那時候羅伯特剛破產,而我什麼都不懂,只覺得這個故事很有趣:

「有錢致富的故事常見,而我卻是從窮光蛋變成大富翁。

我父親是個富商,但在生意旅行途中去世,留下有孕在身的母親。親戚朋友搶走了家裡所有的財產,母親只有連夜逃回娘家,在娘家生下我。

我長大後,母親告誡我說:『你父親是個成功的商人,你也要學習他經商。我聽說這城市的另一端有個大富豪,這位富豪很會經商,也很樂意借錢給窮人去做生意。你可以去找他。』

我聽從母親的話,趕到這大富豪的家,門口的守衛很客氣地放我進去。我剛進大廳,就看到有個老人指著地上一隻死老鼠,對著某人怒吼:

『看看地上這隻死老鼠!只要有人夠聰明,連用這隻死老鼠都可以賺錢發大財!你呢?借你更多的錢,你不至於把它統統虧掉就算好運了!』

我聽到這番話,趕緊接口說:『請借我這隻死老鼠吧!我想用它來賺錢發大財。』

然後,我謹慎地向前,必恭必敬地跪下拾起死老鼠,並再三拜謝這位大富豪。大富豪笑了出來,煞有介事地呼喚僕人端來紙筆,寫好契約讓我簽字,並且謹慎小心地把契約鎖到厚重的鐵箱子裡。

我借來這隻死老鼠,把它送給附近人家的小貓當晚餐,跟小貓的主人換來兩手捧的大豆。我回家把大豆磨成粉,煮成豆漿。等到第二天正午,我挑一桶豆漿,到樵夫們會經過的山路上,當山上的樵夫砍柴下山,經過路旁時,我便舀起一碗豆漿,恭敬地迎上去請他喝。每個樵夫喝完了,也都給我一、兩根劈柴當謝禮。

我把劈柴拿到市集上賣,換了一些錢,就再買大豆、煮豆漿,等在樵夫下山的途中請樵夫喝。這樣一個月下來,我有錢了,就一連三天,把樵夫的劈柴全買了。

然後,下了好幾天大雨,市集上沒有乾柴可買,我就趁時賣掉我所有的劈柴,換了一大筆錢。我用這筆錢開了一家店,做起生意。因為我做生意講求誠信,商品又有保障,顧客越來越多,我就因此發大財了。

後來,我到金店打了一隻金老鼠,還給原來借我死老鼠的那位大富豪。那位富豪覺得我人不錯,就把女兒嫁給我。

這就是我從窮光蛋變成大富翁的經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