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長的話:
我覺得這篇寫的很不錯,請各位參考參考



文/bryanwang

如何選擇科系與工作
你現在讀的科系是你的最愛嗎?
你現在做的工作是你的最愛嗎?
如果你無法很有自信地回答這兩個問題,
這篇文章或許可以給你一點新的想法。

◎總是反覆出現的一段對話

「學長,你覺得我轉到財金系比較好?還是獸醫系?」
「什麼?你要轉系?為什麼?」
「唉呀!當初我按排行榜填志願,就到這裡了嘛!要是考得夠高,我還需要轉系嗎?
就怪當初我爸爸的朋友的姪女跟我媽說……」
「好,過去的事已經過去了,不提。你覺得原本的系不適合,轉系的確是個出路。
你剛才說想轉財金系?為什麼?」
「賺錢啊!你沒看現在財金多熱門!而且,我姑姑的一位朋友跟她說……」
「慢著!別再提那些三叔公六嬸婆了。我問你,你『自己』想讀這個科系嗎?
為什麼你想轉這個科系?」
「因為別的系,像是企管系還是會計系,都要求大一要修過經濟學、會計學等基礎科目。
只有財金不用,一個微積分考試定江山,所以我才有機會。」
「我覺得你還是沒弄懂我的問題,你跳太快了。這麼說好了,
你怎麼知道這個系是你想要的?你怎麼確定轉過去之後你不會再後悔一次?」
「唉呦,我就想要畢業之後賺大錢啊!炒炒股票,投資個房地產什麼的。
誰想要每個月領死薪水啊!」
「嗯……你的偏見很深喔。不過,至少這是個開始。那你平常有看一些財經報導,
有實際去做過一些理財投資嗎?」
「哪有可能啊……我看到那些術語就已經昏頭了。不過雖然看了就討厭,
但轉過去之後一定可以背起來,怎麼說也都比現在我讀的這些化學反應式好背。」
「呃……好吧!先告訴我你剛才說的另外一個選擇是什麼?獸醫系?這跟財金差很多耶,
你的興趣挺廣泛的嘛!這回是隔壁鄰居的小老婆告訴你什麼了嗎?」
「唉呦,別鬧了啦……說實在的,我很喜歡小動物。我希望能幫助一些流浪的動物,
幫他們看病。」
「挺不錯的志向,那你知道當獸醫需要哪些知識技能嗎?」
「我聽說要轉系的話,他們會看化學成績。」
「你又混淆我的問題了。我是問,你清不清楚要當個獸醫,需要具備哪些能力。
比如說,我假設獸醫偶爾需要開刀,所以雙手的協調要夠好。」
「什麼!要開刀?那我完了,我一看到血就會暈。」
「哇……我看關於轉系這件事,你完全還沒有準備好。老實說,
我覺得你自己的志向在那邊都不清楚。我看我們需要找個時間好好坐下來,
喝杯咖啡慢慢談。不過在那之前,我希望你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唉……講是這樣講啦,但我真的不會啊!
從小到大都是被安排好的,考大學也是看分數填。我其實真的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你也不要灰心,很多人都像你一樣,選大學科系、考研究所、畢業後找工作,
都沒有弄清楚自己想要什麼。其實,你只要……」

◎先問自己三個問題

我常想,我的人生有三件非常幸福的事,其中一樣是—
「我非常確定我所讀的學科、以及這方面的工作是我的最愛。」
這個原因,讓我幾乎每一年都和不同對象有上述的對話。
選填大學科系、轉系、考研究所、找工作……
各種不同的徬徨困惑都指向同一個問題:「我要的是什麼?」
有許多挫折都起因於,在思考這個問題之前,就匆匆做了選擇。
怎麼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呢?有一個小秘訣,只要你問自己三個問題—

◎問題一:我喜歡做什麼?

到自助餐店,你絕對不可能每一道菜都一樣喜歡,
總是有幾道菜是你的最愛,有幾道菜就算免費你都不願意吃。
每個人都有喜好,而更有趣的是,大家的喜好都不同。
大家一窩蜂地點排骨,你卻可能獨鍾魚排。
選科系與工作也是一樣的情形,
醫學、電機、法律、生化科技、財金等熱門科系,你不見得會喜歡。

什麼是「喜歡」呢?當你喜歡一件事,最明顯的一個特徵是:
當沒有任何人要求你,你仍樂意主動做這件事。
有的人打電腦遊戲之外,還喜歡研究這個遊戲是怎麼寫出來的;
有的人不但愛看電影,在blog寫影評,甚至想拍自己的作品;
有的人看到家裡故障的機械,就忍不住想要拆開來修理;
有的人可以對著院子裡的一隻昆蟲,仔細觀察三個小時…….
所以,你可以好好問自己,平常做什麼事會最快樂?
(當然,請把「睡覺」、「床上打滾」、「裝死」之類的答案主動排除。)

◎問題二:我擅長做什麼?

即使你沒看過「American Idol」這個節目,你周遭一定也有這樣的人,
唱歌給大家聽是他最快樂的事,可是,卻得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之上。
選科系與工作也是一樣,你喜歡,不見得你就有能力去做。
排名不好的科系,或是你不屑一顧的工作,你也不見得應付得來。
因為,每個人擅長做的事都不一樣。

什麼是「擅長」呢?當你擅長一件事,最明顯的一個特徵是:
你付出的資源比別人少,成果卻比別人好很多。
有的人神來一筆,畫出令人讚嘆的建築物設計圖;
有的人靈光一閃,提出創意十足的廣告標語;
有的人掃過一串電腦程式,可以迅速理解其中的邏輯;
有的人讀過一段法律條文,可以馬上解釋其中的含意。
所以,你可以好好問自己,做什麼事最上手,最事半功倍?

◎問題三:我覺得做什麼最有意義?

你可能平常喜歡玩手機裡的貪食蛇遊戲,你的破關速度也比一般人快。
但你不見得會以成為「貪食蛇大師」為此生的目標。
為什麼呢?世界上可以做的事情那麼多,總得挑一件有意義的。

什麼是「有意義」呢?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最明顯的一個特徵是:
你做這件事情,對自己、對別人或對兩者會造成正面的影響。
對自己而言,可能是累積財富、贏得聲譽、獲取成就感,
另外,以影響他人而言,
有的人想改善人類的物質生活;
有的人想傳承人類的知識文化;
有的人想為人們帶來健康;
有的人想為人們帶來歡笑。
所以,你可以好好問自己,你認為做什麼事影響最大、最深刻。

◎三合一的力量

「我喜歡做什麼?」、「我擅長做什麼?」、「我覺得做什麼最有意義?」
這三個問題,其實是卡內基訓練的黑幼龍先生提出的。他說:
「要判斷一個人是否成功,
就看是否常常做他最喜歡、最擅長,和最重要的事,
如果他都能做到,就表示他符合自己的興趣、能力和價值觀。」

當你的科系/工作與你的興趣、能力和價值觀三個要素不一致時,
就彷彿一艘小船,被三股力量拉往不同方向。(圖一)


若從向量的觀點來看,你會發現:
當三者一致時,向前衝刺的力量,是原先的好幾倍。(圖二)

這就是為什麼我說我是個很幸福的人,
因為我已經找到一個方向,讓三股力量會合在一起。

在現實生活中,能夠很早就找到目標的例子,或許不多。
然而,這是一個持續改善、不斷調整方向的過程。
或許一下子找不到,但隨著對「自己」的了解愈深,機會就愈大。
況且,我們對各行各業、不同領域的認識都是愈來愈廣。
在高中時,班級分為社會組與自然組;
上大學後,科系的種類增加到幾十種;
讀研究所,專精領域更是愈分愈細,細到從來沒想過。
再加上跨領域的碰撞效果,更是有數不清的方向出現。
你在剛上大學時,豈有可能想像到你將來會成為一個
「用系統動力學解決環保議題的專家」?
或是「從海底生物提煉出防制愛滋病藥物的專家」?
這個領域說不定就是你興趣、能力和價值觀三股力量的交會點,
但你絕不可能才剛上大學就選到名稱一模一樣的科系。
這是一個長期的追尋過程,只要不斷自我省思,就可以愈來愈靠近。

◎除了「我要的是什麼?」之外

想找到興趣、能力和價值觀三者合一的目標,已經是個挑戰了吧?
還沒完呢!要選擇理想的科系、工作,
除了明白自己想要什麼,還要了解其他人想要什麼!

首先,身為一個大學生,無可避免的,你必須了解家庭對你的期望。
你不一定要照父母兄姊的話來選擇人生的道路,
畢竟這是自己的路,只有自己能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但家人之間互相溝通理解,絕對是免不了的過程。
家人的支持,總是最溫馨的推動力。

第二,必須蒐集客觀的資訊,了解社會的需求。
一個熱門的行業,若人才供過於求,
不但薪資會大受影響,甚至連找工作都很困難。
反而有時候冷門的領域可以提供你更多的機會。
另外,許多過去很熱門的行業,現在已經成為冷門。
同樣地,今日大家擠破頭的科系,也可能在數年後退流行。
所以不但要評估現況,還要預測將來的發展。

第三,隨著科技發展與全球化,現在我們還要注意全世界的趨勢。
特別是來自中國、印度、俄國、東歐等地三十億人口的競爭。
有一句話說:「在中國,就算你是百萬人中的第一名,
另外還有一千三百個人和你一樣水準的人!」
將來的競爭會有多麼激烈?這句話聽了真是讓人冒冷汗!
Thomas L. Friedman在《世界是平的》一書中提到,
要成為無法取代的人,「你必須要太特殊、太專業、
太懂得深耕、不然就是太會調適,別人才碰你不得。」
有興趣可以找這本書來看看,保證收穫良多。

◎結語

讓我再做一次重點整理,想要選對科系、找對工作,
就自己而言,必須清楚自己的興趣、能力,與價值觀。
就外在而言,必須清楚家庭的期望、社會的需求,以及世界的趨勢。
希望這個思考方式能夠讓你找到最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