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吳田玉

Explore the Un-limited You

■Expand your knowledge space
--Read books --Conversation
--GQ (Newspaper、Movie、Comics、ANYTHING)

■ Positive thinking
--Motivational speech
--Think big and think tall

■Focus
--Time is the only asset you cannot afford wasting

一定要唸書,要多唸書,什麼書都要唸。

要多與人講話(conversation) 。

人都知道IQ、知道 EQ,但你知道GQ嗎?

GQ就是天上的事他知道一半,地上的事他全知道,這種朋友就是「友直、友諒、友多聞」的第三種「友多聞」。

我希大家儘量培養你的GQ。

電影要多看, 我很喜歡看電影,看電影讓我瞭解那種文化中的有趣的事;我也喜歡看小說,在飛機上我若不想睡的話,不是看小說就是看電影。

我與客戶交談的時候,大家最喜歡談的第一就是新聞,昨天發生什麼事,今天發生什麼事, 第二談的就是醫療,大家都怕死 ,這個年紀了,大家身上多少都有一點小毛病,如果你能提供養生之道, 為朋友的痛風提供一些醫療的資訊,吃什麼?喝什麼?你就贏得一份友誼。

我請問大家,這種知識你在台大學過嗎?在工研院學過嗎?

你若沒有IQ、EQ、GQ,今天很難在這個社會中做大事。

我今天在這裡向你們演講,搏命演出,主要希望把層次拉高,
希望你們不單是只做研究,也要把眼光放遠,要做大事。

有人說我講這些話是打高砲,我無所謂,今日大家全部陣亡,我認了,但今日你們中間有一位起來做大事了,我就賺了,而且是大賺了,一個國家、一個公司真正的領袖有一個、兩個就行了。

我講這話,是希望你們的生活態度要改變,你們沒變成leader,你們手下的人變成leader,我就賺了。

「也許你會說,這事我做不到,」我不是要你今日就做到,
我跌跌撞撞,真正想事情是28、29 歲,我想了20年,今日才在講,並且還在想,諸位也至少要20年的功夫,但有些事情是20 年後想的事,有些卻是今天就可以想的事。

譬如今日回去在車上,你就可以想:「我是誰?與我共生食物鏈的人是誰?我如何與他們相處?」

我向各位講的保證各位是第一次聽到,因為是我自己想的。

但是坊間有很多motivation的書或是演講,我鼓勵大家多看、多聽,因為有潛移默化的功效,每天都在想我多偉大,有talents ,自然心想事成。

我第一次接觸motivation 的書,是一位同仁對我很好,他給一套tape,要我在車上聽,我心想:「你簡直是吃我豆腐嘛!還不是傳教那一套。」

可是我一聽就上癮了, 我給別人聽,我自己後來聽了十幾套,我的生命從那時開始改變。

我開始想很多的事,你們要多聽,講的人一定是從他生命中體會出來的道理, 你多聽了,也可以理出自己的一套,不要吝嗇與人分享,分享愈多,自己心理建設也愈好。

要想像自己很高大。

我在研究所唸書的時候,有一位來自新加坡的優秀同學, 又瘦又小,卻去追來自臺灣一位聰明、漂亮、兇悍、英文好、個兒高的女同學,雖然沒追成功,但他們也成了好朋友,一起吃飯、看電影。

當時來自臺灣的男生,有的是電機系、有的打籃球,個兒高大,但沒一位敢追她。

有一天我問這位來自新加坡的男生:「你比他矮一個頭,你怎敢追她?」

他說:「 我雖然長得瘦小,但我認為我很高大。」

為這件事,我體會很大,人不是外在的你,乃是裡面的你,為何很多人可以做到平常外面人以為他做不到的事。

在大學時,我看見漂亮女孩便發抖,緊張,不敢去追,回頭想想,如果那時我理直氣壯追她, 我認為我英俊、我認為我高大,我就是要追你嘛!

你怎麼看我是你的事,「我們為何不能看自己是很高很大呢?」

再講講日月光的事,我剛到日月光時,大家看我是新人,別人都在日月光二十多年了,都是皇宮侍衛、御前侍衛, 告誡我「最好乖乖做你的事」。

但從一開始,我就認為有一天我會做他們的老闆,我與他們相處的很好。 我把自己想的很高、很大。

今天在職場上,你為何不能把自己想的很高、很大呢?
你為何不能當工研院的院長?
你為何不能創業?
你為何不能做一個大的研究計劃?
如果一開始就說:「我不行,我不行,」

那你就是一開始就把自己打敗了。

我並不比別人聰明,並不比別人運氣好,我只是日以繼夜的加倍努力。

今日公司全球營運歸我管,一年做 30 萬哩的飛機,常送聯航的免費票給人,人家很高興以為是免費,其實是我用屁股坐來的。

為何如此飛?
如此忙碌當中,仍要撥出兩小時與你們談, 因為你們的背景,我需要與你們談。

你們心中所想的,有時講不出來,這是臺灣教育體系出來的人講不出來的。

我今日不講,我會後悔,我講了,也許十年後,你們中間有些人會請我吃飯。

Kindergarten Basics

這是一本書,是一位傳教士寫的,
他說我們人生所有需要學的事在幼稚園時就學到了。

◆ 所有東西要分享(Share everything)
◆ 玩遊戲要公平(Play fair)
◆ 不要打人(Don't hit people)
◆ 物歸原位(Put things back where you found them)
◆ 自己弄髒的,自己收拾乾淨(Clean up your own mess)
◆ 不要拿別人的東西(Don't take things that aren't yours)
◆ 傷到別人要道歉(Say sorry when you hurt somebody)
◆ 走在外面時要注意交通,要手牽手,走在一起(When you go out into the world 、watch out for traffic、
hold hands 、and stick together)

Food for Thought

「We know what we are、but know not what we may be.」 ─ William Shakespeare
「Always bear in mind that your own resolution to success is more important than any other one thing
.」─ Abraham Lincoln
「The time is always right to do what is right.」 ─Martin Luther King
「Whether you think you can do or think you can't,you're right. 」 ─ Henry Ford

你是你,把完整的你、無限的你活出來,一個人最悲慘的事就是上帝、祖宗、父母給你的東西,你只活了三分之一, 你對不起上帝、祖宗、父母。

我認為我自己將會成為日月光的營運長,日月光將會是一個好公司,這是我對自己的期許,為何不敢去想、不敢去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