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長的話:
小新寫的教學,對學吉他的人而言十分重要

from:小新的部落格

01.jpg
國內吉他弦常見品牌如下
02.jpg
1.民謠吉他弦品牌有:
MARTIN、D'Addario、Elixir、SIT、DR、GHS、Fender、GIBSON
Dean Markley(BlueSteel)、JOHN PEARSE、Black Diamond...等等。
03.jpg
2.電吉他弦品牌有:
D'Addario、Elixir、SIT、DR、GHS、Fender、GIBSON、Dean Markley(BlueSteel)
ESP、PRS、ERNIE BALL、Black Diamond...等等。
04.jpg
3.古典吉他弦品牌有:
MARTIN、D'Addario、SIT、AUGUSTINE、SAVAREZ、HANNABACH、La Bella..等等。
05.jpg
吉他弦品牌眾多,玲瑯滿目!想換一組弦,卻摸不著頭緒,該怎麼辦?
別怕別怕,讓小新來教你怎麼看外盒包裝,挑一組最適合你的吉他弦!
06.jpg
此範例為MARTIN牌的弦,包裝外盒重要資訊如下:
1.品牌:MARTIN
2.弦類:Acoustic(民謠弦)
3.材質:PHOSPHOR BRONZE(磷銅)
4.弦徑:0.11~0.52

07.jpg
此範例同為MARTIN牌的弦,包裝外盒重要資訊如下:
1.品牌:MARTIN
2.弦類:Acoustic(民謠弦)
3.材質:80/20 BRONZE(80%銅 / 20%錫)
4.弦徑:0.10~0.47

弦的粗細有何差異?
弦的粗細直接影響到手感與音色,細弦好按;但音色較弱!粗弦較不好按;但音色較佳!

弦的標示方法:
例:0.10~0.47 代表意思為 = 第1弦是0.10(inches)~第6弦是0.47(inches)
以民謠吉他來說0.10算是(細弦)、再來是0.11(中等弦)、0.12(粗弦)、甚至有0.13(超粗)


常見材質與聲音特色:

Ⅰ. 80/20Bronze(80%銅/20%錫)
特色:國內最常最常見的材質,聲音清脆明亮!

Ⅱ.85/15Bronze(85%銅/15%錫)
特色:基本上和80/20很像,但聲音更為溫暖一點點!

Ⅲ.Silk&Steel(絲鋼)
特色:非常的Q.很好按弦!適合初學者或女孩子,聲音清脆,但音量較一般弦小!

Ⅳ.Phosphor Bronze(磷銅)
特色:弦較硬,但也較不易氧化!聲音有點特色,算是"成熟"型的音色!

Ⅴ.Brass(黃銅)
特色:有著"亮晶晶"的外表.聲音非常的清新明亮.彈演奏的人酷愛這類弦!

科技日新月異.還有許許多多材質沒寫到(例:鍍鎳銅、不鏽鋼、純鎳...等等)

那到底要選購哪套吉他弦?
從品牌、弦徑粗細、材質、心蕊、還有纏繞方式...都是考慮因素.
純看個人喜好手感與音色去挑選.下次換弦時.不妨換換不同品牌、不同口味.
因為同把吉他,裝上不同品牌、材質、技術的弦,說不定會創造出讓你愛不釋手的音色呢!!

2007.02.02 晚上9點19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