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黑幼龍 記錄:葉錦源


我演講的工作任務有二十幾年,到學校、團體很多地方分享一些心路歷程,很多人覺得演講是一個很大的事情,其實不然。聽說有一位醫學院院長是腦神經外科專家,大家想想看腦子開刀真是不簡單的事,我到今天都還不知道腦要如何開刀,而院長是這方面的專家,他常到醫師公會,醫師教授聯誼會去演講。每當他在前面台上演講,好多次他的司機就坐在腳落聆聽,有一次出去演講,司機就對院長說,您的那一套演講我會,院長有點生氣,想這麼高深的學問您怎麼會,司機說你不相信我講一段給您聽,腦神經……結果院長越聽越氣,越聽越氣,越聽越氣,叫司機靠邊停,叫司機將他的帽子、衣服、領帶脫下來,院長的衣服也脫掉,兩個互換。等一下到醫生會場你來講,司機不怕結果院長開著車子來到會場。假院長在前面台上真院長到腳落看他搞什麼鬼。假院長就上了台,倒背如流有手勢,中間還有一點拉丁文,講的很精彩,講完以後大伙起立拍手,而當假院長鞠躬正準備下台,忘了有這麼一招,台下有一位醫生問了一個問題,假院長哼哼,若有所思說很好這個問題很好很簡單,我請我的司機來回答。(下面IMC社友哄堂大笑)

  
好恐怖,等一下有十分鐘考論時間,拜託問我會的問題,不會,不知找誰回答?(哈哈一笑)我很珍惜此次的機會,經過十二年又有此緣份一定要講的有生以來最精彩,如何判斷?

  
美國國防部有一個調查,人的耳朵平均四小時以後記得一半,今天報告,明早沒有一半記得,下星期開會或有煩腦或地震等瑣碎事後,都會忘光光,我給自己一個挑戰,希望六個月或一年以後,每一條一條大家都記得,第四條、五條不會亂,第八、九條也不會亂,倒背如流、牢記在心。而我是怎麼有信心做到?不是我做的到而是我有卡內基秘訣。卡內基是美國密蘇里州農家弟子,念師範學院,在學校什麼功課都不好唯有演講最厲害,冠軍都被他拿光,畢業後做了很多工作都沒有成功,在一九一二年整整九十年以前,在紐約YMCA第125屆創辦第一班卡內基訓練這個人很聰明,發明提高記憶力方法,不是增加百分之十、二十,而是增加百分之一百、二百,像今天的報告內容,六個月以後一條一條都記得。可見我們人都有一些潛力,潛力要有些方法,像火山蓋被打開“轟”一聲,威力無窮,這方法可以教小孩將工作上做出來。有一條件你不能當旁聽者,你一定要參與其中,如帶動唱僅是看就沒有樂趣。

  現在帶大家進入發揮想像力,在大安森林公園有一個朱銘雕刻品下面有三個“不”,上面一束粉紅色玫瑰花,花上面一個可口可樂罐子壓下來,蓋子打開擺著一顆心在滴血,心上面一個彌勒佛面具,上面插著好大的名片,名片上有一個耳機,耳機上有一個方形麥克風,上面一個老式千斤頂,你大概不相信你已在短短三分鐘內,將我今天報告的重點背了起來,接下來社友起立兩個兩個互相練習三分鐘。(三分鐘後)

  
謝謝大家熱情參與,剛才練習是九十年以前,卡內基在紐約創立人際關係的實驗室,沒有教科書及學位,所有參加受訓的社會大士來的主要有二點:簡單的說我想要更成功要快樂。試驗出三十條人際關係的原則,剛剛練練習是其中九條。

  
第一條三個不: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我在美國受訓時剛開始巾些不可思議,很訝異並非很深奧,一旦受訓一段時間後,才發現你想要人際關係更好嗎?你想要更受歡迎嗎?恐怕沒有比這一條更重要,批評、責備、抱怨會帶來傷害一個人的寶貴自尊,卡內基認為傷害到一個人的自尊,即不能與你由衷的合作。而第一條並不是沒話講、也不是亂批評。你們皆是企業的精英,回想在上班的同事常批評,背後講壞話、負面的批評、抱怨,其實這些人並非壞人,而是信心比較弱,卡內基在訓練當中的前五週是增強信心,負面的想法即越來越小,若是人經過三十、四十年後不改也沒有關係祇是失去很多快樂及機會。傅佩榮教授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原來他小時候有口吃,常常受到嘲笑,很自卑退縮。後來輔大畢業後口吃好了,竟成為名嘴,最受歡迎的演說家,而他並非參加口吃校正班,而是受訓增加自信,結果口吃也不見了。人若是負面的思考、猜忌、仇恨、懷疑、念念不忘,最後人也變了,形象也變了。

  
有一個故事不知道真的或是假的?達文西最後冕餐的一幅畫,要找一個模特兒,結果從街上找來了一個乞丐,扮演尤達斯(出賣耶蘇十二門徒之一,長得很邪惡、陰險)乞丐欣然接受因為有錢賺又有吃,達文西說可是你的臉就畫在上面,你會遺臭萬年,乞丐說沒關係,從教堂走廊看到牆上一些畫,結果乞丐眼淚一直流,達文西問「為什麼,難道你後悔了嗎?」乞丐說我想起來了,小時候我很可愛、也當過教堂上有翅膀小天使模特兒,如今淪落到此地步,不禁潸然淚下。中國有一格言「四十歲以前長相教由父母決定,四十歲以後則由自己決定」,艾森豪曾說「發牌是上帝,玩牌是我們自己」,第一點提醒我們不要讓負面的念頭、態度進來,要開朗建立自信理念接受自己。

  
第二點,三個不上面一束粉紅色的玫瑰花,一般人談戀愛常常會送花,這代表真誠又真實的感情謝,虛假的讚美如一張偽鈔會被識破,如詹前社長說黑教授聲音很清脆好聲,我一定聽出是假的,若是說我的聲音沙啞磁性,我就會相信一半,讚美感謝要主動表達,鋼鐵大王恩喬卡內基與卡內基是親戚,在一九一○年找一位經理年薪一百萬,當時一般經理僅要一、二仟元,結果有記者訪問這位經理,為什麼卡內基要重金禮聘,而不找一般冶金、礦冶,多年工廠管理經驗者?他回答「因為他知道我有一個最值錢的本事,我最會留意別人做好的時候,給他們即時的讚美」我們不是不想讚美別人,祇是沒有習慣讚美,而習慣的養成是靠平時的練習。一九七六年颱風噬虐北台灣,造成很大傷害,當時總統蔣經國即召見正在救難的台北市長許水德,對他說近來報紙媒體批評的很嚴厲,我知道你們很辛苦,不要理會它,要他好好幹。當他離開蔣後,身輕如燕像要飛起來,台灣人有句話「為這種人做死也甘願」。拿破崙說過:你給士兵加幾塊錢,他不會感動,當你給他真心的讚美與感謝,他則會為你戰死沙場。

  
第三條,可口可樂壓下來,也就是激發他人的渴望,如小朋友吃飯,你若是叫他趕快吃,因為媽媽要快點洗碗、休息,他則不聽話,因為那是媽媽的渴望,若是你說快快吃,你就能像偉大的運動員麥克喬登一樣,則他就拼命吃,因為你激發他的渴望。有一位旅行社經理,因為這句話影響他的後半生。以前他也跟一般業務員一樣,推展業務推得很累很痛苦,成效不好,一直到知道激發人的渴望就不一樣,現在開始想到可口可樂,則很真誠的引導客戶,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他激發了客戶的渴望,結果業績蒸蒸日上。我們都是企業界的老闆,希望業務同仁業績很好,通常想到二點銷售技巧好不好、品質好不好,可是不要忘了人際溝通。成功有三角形產品、銷售、人際溝通,缺一不可。

  
第四條,可樂上有一顆心,表示真誠的關心他人,一般人除非要求自己,否則祇關心自己。如照相時一旦拿到照片,大部份祇要看自己的照片,其他都不要。除了自己也要關心他人未來才會改變。美國有位暢銷作家哈瑞麥肯在天下叢書有翻譯成攻心為上,有一次在美國著名脫口秀名主持人賴瑞金的訪問中,受邀請五位受訪者之一,在受訪前的調查,其他人祇重視發表介紹自己的學歷、經歷及成就,而哈瑞麥肯則調查賴瑞金最近在出版書,結果在電話調查中都在談書,最後他雀屏中選,接受訪問甚至連續上了八次節目,成為知名的作家及演講者,沒有其他原因,祇是他能關心他人進而改變自己。

  
第五條,心上插著彌勒佛的面具,是指笑口常笑的笑容,非職業性的笑容,非皮笑肉不笑,是內心的笑容展露在外面的樣子,尤其在談判的笑容在不太順利時則笑容有關連性作用。有位德意志銀行的董事長,他在財經時報上講,若是每位德意志銀行職員經常面帶笑容,則業績能成長百分之二十五,僅是微笑而不是廣告、促銷、利息的調整。

  〈大趨勢〉作者,幾年前曾來台灣,書中訪問北歐航空總經理,你是怎麼將此虧損的公司轉變成一年賺三億多美金?總經理回答:「我祇做一件重要事情,就是改變北歐航空公司員工的態度,而非改換飛機、飲食、機票的調整,僅是讓旅客從checkin到到下飛機短短十五秒,注意留下一個很深的印象,那就是員工臉上真誠的笑容。  

第六條,插在面具上的名片,人際關係是要記得別人的名字,記得人的名字有那麼大的影響嗎?卡內基說一個人的名字,是耳朵所能聽到最美的聲音,若是在一個吵雜的會場裡能聽到有人喊你的名字,那怕是很小聲,那種親切是會有共鳴是很溫馨的。

  
有一位卡內基講師美國人,經常到台灣來,他是位飽經事故,不會被唬的人,有一次搭乘環球航空,當他將手提箱往上放,正在擺時航空小姐迎面親切叫出他的名字,歡迎他再次搭乘環球航空,他很開心倍感親切,他決定往後每次都要搭乘環球航空,別的公司他都不要。如果我們教我們的同事,記名人的名字四兩撥千斤,也可教我們的小孩,早一點注意人與人之間微妙的地方,笑容、記名字。

  
第七條,名片上的耳機,在人際關係上是傾聽,有選擇性的聽,人的耳朵一分鐘可聽二千多個字,說話一分鐘可講二百個字可見多出來的時間會聽錯,分心想別的事。而會造成誤會,往往很多事情如談判,人與人互動交往都是不會聆聽造成。

  
第八耳機上面是麥克風,代表人際關係間表達能力、溝通能力。台灣惠普總經理何薇玲這個人很棒,外商唯一女性董事長,當年在美國工作,工作時總經理找她去談:「很抱歉,某某部門經理缺沒有派你去,下次有機會再給你」。
何薇玲很不服氣說為什麼?我那一點比他差,你派的工作我都有完成,又沒遲到早退,抱怨了一翻,結果總經理就是因為這樣才沒有認用她。回去後她痛苦一場,告訴自己如果這輩子若要出人頭地,一定要把溝通弄好,最後她做的那麼成功。

  
第九條,最上面是千斤頂,其特徵是很重,是讓別人覺得他很重要,不是自己很重要,這是人際關係的重點,當我們很注意聆聽他人說話,對他就覺得受重視,而我要命令時,若是用下問題方法,你覺得怎樣比較好?這個人就覺得很受尊重。

  總結以上九點,我將整理如下讓社友更能清楚明白。


卡內基秘訣

(一)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
(二)給予真誠的讚賞與感謝。
(三)引發他人心中渴望。
(四)真誠的關心他人。
(五)經常微笑。
(六)姓名對任何人而言,都是最悅耳的語言。
(七)聆聽、鼓勵別人多談他自己的事。
(八)談論他人感興趣的話題。
(九)衷心讓他人覺得他自己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