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吳若權

穎珊和俊逸在幾個月前訂婚,兩人都做了結婚的準備。

誰都沒料到,他們竟然取消婚約,驚動許多原本看著他們恩恩愛愛的親朋好友。

俊逸埋怨說:「她一點都不愛我!她只不過是愛上我對她的好!」



不懂珍惜與回饋

交往這幾年來,都是俊逸在付出,每天都要準時接送上下班,遲了五分鐘就會被穎珊罵「豬頭!」

連俊逸送名牌包都必須「猜中」穎珊要的款式,否則就會被要求退貨。

天真的女人,痛失良緣之後,終於在愛中覺醒:「原來我一直在享受他對我的好,不懂得珍惜與回饋。」

接受對方的付出時,應試著學習回饋,而不是照單全收!才不會被對方的付出寵壞,

讓自己產生高高在上的錯覺,以免有朝一日失去對方的嬌寵之後,突然粉身碎骨。

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那些以為自己是「只求付出、不需回饋」的人。除非是受虐狂,或是另有陰險的目的;

否則,沒有人願意為對方付出一切之後,被對方理所當然地接受,並視為愛情的奴僕。

畢竟我們都很平凡,年輕的感情,更無法達到宗教「慈悲」的境界,很多樂意付出的人,

雖然理智上並不期望對方同等地回報,心情上卻還是希望對方能珍惜這份好,潛意識中也會樂於看到對方把珍惜的心意化為具體的行動。



秤斤論兩衡量愛

慷慨的本身並沒有錯,但過度付出之後,沒有回饋的行動,常教施與受的雙方都失去自我的尊嚴。

一味地給予的人,覺得自己的付出,很不值得;接受沒有回饋的人,被認為好吃懶做,甚至傳出「被包養」、「吃軟飯」等難聽的話。

在接受別人好意的同時,若能懂得適時回饋,就像兩個相愛的人坐在翹翹板上,

在上上下下之間,維持動態的平衡,享受互動的無窮樂趣。

但是,別忘了,所謂的「付出」和「回饋」是心意上的平衡和行動上的樂趣,並非秤斤論兩,

以物質的價格去衡量互動的標準。在不刻意吝嗇的前提之下,心意才是無價的!

接受對方付出的好處之後,即使只是寫一張充滿感恩的卡片,都是美好的回饋喔。量力而為就好,不要打腫臉充胖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