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理/館長

陽明山地區早自日治時期即為「大屯國立公園」預定地;當時範圍包括七星山、大屯山區及觀音山等地,此計畫惜因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而作罷。民國52年,交通部觀光事業小組曾委託前省政府公共工程局,將陽明山公園及鄰近七星山、大屯山、金山、野柳與富貴角等北部濱海地區,合併規劃為「陽明國家公園」,面積約28,400公頃,惟因當時尚無國家公園法而擱置
陽明山國家公園因受緯度及海拔之影響,氣候分屬亞熱帶氣候區與暖溫帶氣候區,且季風型氣候極為明顯。

  春季2、3月是陽明公園傳統的花季,並由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陽明公園管理所,配合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北投分局共同規劃花季活動及交通管制措施,時屆,色彩繽紛的各種杜鵑與滿山遍野的緋寒櫻,一掃隆冬的陰霾、單調,而將大地粧點得分外動人。夏季在西南季風的吹拂下,午後偶有雷陣雨,霧雨初晴時,山區常可見「虹橋跨立山谷」的景緻,使雨後的陽明山更加亮眼。

  當秋季來臨的10月份,白背芒一片隨風搖曳的花海;稍晚,楓紅點綴枝頭,樹葉片片金黃,交織成一幅盛名遠播的「大屯秋色」。冬季時因受東北季風影響,陽明山區經常寒風細雨,低溫高濕,雲霧瀰漫,別具一番景緻;若遇強烈寒流來襲,七星山、竹子山、大屯山一帶偶可見白雪紛飛,成為瑞雪覆蓋的銀白世界。

[景點介紹]
1.小油坑遊憩區
小油坑位於七星山西北方,海拔約800公尺,是觀察火山地形的好地方。站在圍欄外往坑口望去,可明顯看到冒白煙的噴氣孔以及硫磺結晶等地貌。
每到秋天,小油坑附近大片芒花盛開時的景觀也相當迷人,這裡的芒花略帶紅色,和一般常見的芒花不同,據說這是因為受硫磺氣長期薰染的影響。喜歡健行的朋友,還可以順著步道,穿梭在箭竹林當中,一路向上登上七星山主峰,俯瞰整個台北盆地的風光。

2.竹子湖採海芋
竹子湖現在除了海芋,還有向日葵、玫瑰等多種新鮮切花在路邊販售,另外也有多種植物盆栽可供遊客選購。

3.陽峰古道
從竹子湖到龍鳳谷這一段羊腸小徑被稱為「陽峰古道」,原來當地人稱之為「魑魅仔崁」,這是形容有神靈徘徊於此地,因為竹子湖四周環山,極容易起霧,幾乎讓人無法分辨方向,迷路的小孩口鼻常沾著泥土、青草等物,老一輩的人以為樹林間的「壞東西」作祟,故稱之為「魑魅仔」,而「崁」則

4.是指石頭路。
沿著陽峰古道往下走,可以觀察筆直優美的楓香樹矗立於路邊,秋天變色時更美。

5.大屯山主峰
芒草是陽明山秋季特產,每年10~12月這裡就成為賞芒勝景,大屯山上的民航局助航台附近,擁有居高臨下的優勢,可盡覽大台北盆地,一大片的五節芒盤據整個山頭,白色芒花隨風搖曳,遼闊的景觀震撼人心。

6.大屯自然公園
大屯自然公園位在百拉卡公路上,周圍環繞大屯山系及菜公坑山,以多條步道串連成一處適合休憩遊玩的地區。公園為天然水池所圍繞,蘊含豐富的沼澤生態,不同時節可聽蛙鳴蟬鬧,加上芒花與闊葉林叢生,成為民眾接近大自然的好去處。秋天的時候,迎風搖曳的芒花使人神清氣爽。距離水池旁約1分鐘路程設有遊客中心,民眾可在此購買飲料、書冊。

7.二子坪遊憩區
二子坪遊憩區位在群山間的凹處,受到二子山、大屯山及面天山的環繞,使得此處氣流變化很大,時晴時雨,偶有雲霧山嵐飄過,恰似仙境。這裡的涼亭設施完善,是許多遊客野餐的場所。

8.冷水坑
屬陽明山國家公園中心點的冷水坑,當鄰近的七星山、七股山、竹篙山爆發後,因斷層陷落而形成低窪地形,至今在窪地北側仍可看到火山爆裂口冒出的濃煙。現在冷水坑有規劃24小時免費開放的溫泉池,浴池有男女分別,遊客不要錯過這裡免費泡湯的機會。

9.牛奶湖
因為乳白狀的色澤,從遠處望去,彷彿像是一池濃郁鮮奶,而有「牛奶湖」之名。從冷水坑的觀景台上可清楚觀賞到它美麗的色澤。

10.菁山吊橋
在牛奶湖旁的人行步道,有一菁山吊橋,橋下流水湍湍,此為內雙溪的源頭,同時先民當初採礦的痕跡依稀可見。溪流旁黃紅色的岩石,也因受火山硫磺的影響,展現不同顏色。

11.礦渣湖
這幾年國家公園開始在此作培育的工作,在此可以看到工作人員們,努力的成績,此處人煙不多,就是一片綠意盎然,是一處絕佳休憩點。

12.柳杉人工林木棧道
棧道兩旁的綠蔭參天是柳樹的傑作,日據時期裕仁太子來到草山(陽明山的舊稱),為涵養水源綠化,乃推行大屯山造林運動,遍植柳杉、楓香等樹種,這些日據時期所植的柳杉,至今,在中山樓前大道的兩旁仍可見到它粗狀的枝幹。

13.擎天崗
很難想像台北還有這樣一片旅人、牛群悠哉其上,洋溢著休閒風格的草原!是闔家遊樂之地,一大片無際草原,隨意奔跑、翻滾,心胸也隨之開朗,但要注意!這裡也是牛羊咨意吃草的地方,在奔跑之餘,小心別踩到牛羊的排泄物了!

14.夢幻湖
夢幻湖因湖面經常瀰漫的朦朧的嬝嬝霧氣,而有夢幻之名。它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的保護區,未經申請不准進入,不過從冷水坑往夢幻湖的路線,有眺望平台可觀賞它的風貌。

15.獅子頭
此即「獅子頭回眸圓山」,發揮點想像力,看看正前方的山頭像不像獅子頭,左手邊的石頭是獅爪,整體就像獅子頭回眸般,至於圓山則是後方的那座山。

16.百二崁水泉
沿途可看到水源地,此水源地據說是昔日挑魚、挑茶葉時的魚販,從金山那頭挑著魚擔走到這裡,早已氣喘如牛,於是就會在水源地休息和喝水。

17.日人路
有別魚路古道是直接切入的方式,日人路是依據等高線的迂迴方式來建造,所以比較好走。當初建造此一道路,是日本政府為平撫當地居民而開出的條件,主要是用來拉運砲管,故此條路也稱為「炮管路」。

18.山豬豐厝地
以石屋茅草蓋成的屋舍,此地的主人小名叫小豐,是位補獵山豬的高手,而贏得山豬豐的外號。他在此先蓋頂厝,後又續蓋下厝。不過今日所見全是國家公園重建後的展示區。

19.許顏橋
這座石橋是因從前有位在金山茶商許清顏,每次當他經營的茶葉要從金山挑到士林販賣,或是挑到擎天崗的茶寮時都得循此路前進。昔日尚未有橋樑時,挑茶葉常會泡到水,於是許清顏乃花錢建此橋,而為了紀念他乃取名為「許顏橋」。

20.打石場
距離許顏橋約190公尺處,可看到打石場遺跡。當年為了建造許顏橋所需的石材,打石師傅再此將石板打鑿,然後進行搬運,至今,昔日搬運的工具,仍留於此供人緬懷。

21.坪頂古圳
很難想像在繁華便利的大台北城,竟然還有人堅持沿用古早的飲水習慣,直接從古圳引取山泉過日子。這些居民世代落腳於陽明山附近的平等里,百年來從沒用過自來水。

22.內厝橋
老婆婆蹲在一旁的菜圃裡除草,溪水聲潺潺,野花笑得正燦爛,沒想到在台北市郊也能發現如此恬靜的田園景象。過了內厝橋,得先走一段水泥路面的斜坡,約莫10分鐘腳程,在平菁路95巷46號住家附近,出現一座「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指示牌,坪頂古圳的真正入口由此展開。

23.清風亭
順著石階走一段竹林小徑,微微的上坡感,頗輕鬆,還不致於爬得氣喘如牛。當大榕樹越來越密集,樹根盤繞錯結,就表示清風亭快到了。為了讓探訪古圳的健行民眾有個歇腳的地方,民國70年,台北市政府建設局特別興建這座涼亭,沒想到卻成了坪頂古圳沿線的重要地標。

24.登峰圳
登峰圳開鑿於明治42年(西元1909年),山洞隧道長約400公尺,水圳約7公里,由地方人士吳登峰出資,沿途匯流山澗溪水,泉源相當豐沛,居民們為了感念這位仕紳,於是命名為登峰圳。

25.桃仔腳橋
轉個彎,拾級而下,桃仔腳橋橫跨於內雙溪之上,石造橋墩爬滿青苔,頗有幾分深幽古意。橋下就是開闊的溪谷,大塊大塊的岩石據說是許多禪修者的最愛,蟲鳴鳥囀,山中無甲子。

26聖人橋
走過桃仔腳橋,歷經一段陡急坡路,穿越蓬萊竹林,往右沿石階繼續走,30分鐘後,漸漸出現幾座民宅,過了土地公廟,終點--聖人橋就在不遠處。聖人橋附近有小型公車18號可搭返台北市區。

27.魚路古道
城門
從擎天崗往下走,有兩條古路可以選擇。一為泥土路為主的日人路,一為舖設石階的金包里大路。如果走金包里大路,會經過一座城門,只是這座城門也是後來建築的,昔日的城門僅是幾片由石頭堆砌的低矮城牆,今日幾乎見不到蹤跡。

28.二層坪
大嶺(擎天崗)下方的第二層熔岩平台,所以稱二層坪(上方第一層為嶺腳坪)。二層坪有特殊的地形景觀,即「獅子頭回眸圓山」,正前方的山頭像是獅子頭,獅爪則為左手邊的石頭,臉向後朝向北面的圓山,圓山是其形望之如圓而命名,整體就像獅子頭回眸般,非常有趣。

29.大路邊田
這一片階梯狀的平坦草原因位於金包里大路邊,所以稱為大路邊田。早年這塊田地係由移墾的先民許仔枝做為耕種稻米、蕃薯及竹筍之用,收成後擔至八煙、金包里等地,換取日常生活所需;後因地主增收租金,許仔枝無法負擔只好遷離,由附近的賴家繼續耕作。稻田荒蕪後改為牧牛,就是我們今日所看到的景觀。

30.番坑瀑布
這座瀑布的泉源來自大尖後山和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磺水山生態保育區,即使不雨,泉水也是終年不斷,對農民來說,是灌溉陽金公路至金山農田的重要水源。對遊客來說,則是尋幽訪古的最佳消暑勝灶。

[住宿推薦]
1.日月農莊~~~~馬槽溫泉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陽明山竹子湖211巷8號 電話:(02)28614096~7
2.馬槽花藝村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陽明山竹子湖251巷20號 電話:02_28611771
3.陽明山天籟溫泉會館
地址:台北縣金山鄉重和村名流路1-7號 電話:02-24080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