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長的話:
還記得我國小的時候也看不少讀物,作文成績都還不錯,只是沒在看了...

文/李家同 中華民國八十九年四月十日

  如何能寫出好作文?這是很多家長非常關心的事,很多家長發現附近有作文班就把孩子送到這些作文班去。我雖然沒有教過作文班,但我曾經教過高中英文,當然也牽涉到英文作文,我發現我可以使我的學生在寫作的時候不犯文法上的錯,文句也都通順,但是我就只能到此為止,要寫出非常好的作文,文詞通順,起承轉合好,都只是必要條件,好的作文必須有精彩的內容,而這種精彩的內容,就不是老師所能教得出來的了。

  我小的時候,作文比一般同學好,老師常認為我聰明,其實我心肚自明,我絕對沒有什麼特別的天才,而是因為我小的時候常常看各種課外讀物的原因,一旦多看課外讀物,文句當然就會比較洗練,如果我們仔細地查很多作家的精彩句子,其實仍然有別人講過的,這位作家並沒有抄襲先人的句子,而是因為他曾經看過這種句子,他就會很自然地寫出類似的句子。

  看課外書的好處,不僅在於我們會常常寫出精彩的句子,而是因為我們一旦多看課外書,我們就會變得常識很豐富,也因此我們會有比較獨到的見解。

  任何一篇好的文章,絕對不能人云已云,很多孩子之所以寫不出好的文章,完全是因為他們根本沒有什麼好的見解。既使是論述文,也是老生常談,了無新意,這種文章如何能夠得到老師的青睞?

  我們很多家長不鼓勵孩子多看課外書,認為看課外書會耽誤正課,其結果是這些孩子一定寫不出好的文章出來的。我的爸爸一直強迫我看很多的課外書,我真應該感謝我的爸爸,我從小作文就寫得不錯,都是爸爸的功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libr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